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柳传志:65岁再出征

2009年07月09日1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时代》杂志

  文 • 本刊记者 阚世华

  其实,在所有企业创始人心中最好结局就是——能够优雅地下台,然后又有不断的掌声,柳传志也不例外

  悲情指数★★

  65岁的柳传志原本可以在联想控股轻松度过即将到来的“六六大寿”,虽然退出集团董事局主席职位多年,但集团董事会仅用了3个小时便通过了柳传志复出的议案。

“联想就是我的命,需要自己往前站时,义不容辞。”虽然豪情万丈,但65岁的柳传志,此时此刻却难掩英雄迟暮的悲凉

  联想最新财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亏损9000多万美元,这是联想11个季度来首次亏损。2009年2月5日,联想集团宣布创始人柳传志重新复出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以 挽救联想目前面对的困境,杨元庆则取代阿梅里奥担任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

  65岁的柳传志原本可以在联想控股轻松度过即将到来的“六六大寿”,虽然退出集团董事局主席职位多年,但联想集团董事会仅用了3个小时便通过柳传志复出的议案。如此速度连柳传志都没有想到。

  其实早在2008年8月,柳传志就已经开始考虑复出的事情。“一开始我并没有想过一定得自己重新出山,是当决定换帅时,外籍董事提出由我来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他们需要的是保险。我经验更丰富一些,要解决文化磨合、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关系等问题,他们认为我出来比较合适,最便于协调。还有金融风暴出来以后董事们的信心问题。他们(西方董事)相信我确实打过很多仗。”柳传志说。

  在柳传志看来,假如没有吴亦兵加盟联想控股,担任常务副总裁一职,其复出的事情可能会比较麻烦。吴亦兵在联想集团担任过重要职务,柳传志观察了很长时间,他认为朱立南、吴亦兵两人联手,可以把联想控股很多事情打理得很好,这样自己才可能腾出精力去考虑是否去重新做集团的董事局主席。“目前,我会把60%的时间、精力放在集团。”

  未来将会有多少困难等待着柳传志,他不得而知。柳传志的复出似乎与宏基集团董事长施振荣当年所处的环境极为相似。2000年底,宏基集团面临外部环境恶化,内部管理矛盾重重的危局,专业化代工厂的崛起让宏基的代工业务量下降迅猛,品牌经营和代工生产之间存在的矛盾也造成了很多管理问题。原本已经逐渐退出经营舞台的施振荣于当年年底复出,宣布第三次再造宏基。这一年,施振荣说,“在发生问题后,大家都要换脑袋,也就是要改观念”。他说,“面临的是原来十倍大的挑战”,他后来将之比喻为“就像跳悬崖”——跳过了,就为企业开创新局;跳不过,就翻身落谷。

  其实,在所有企业创始人心中最好结局就是:能够优雅地下台,然后又有不断的掌声,柳传志也不例外。

  二度出山

  原本被柳传志委以重任的杨元庆并没有让联想的成绩不断上升,相反逐步呈现下滑的趋势。

  “联想集团的目标和方向一直是非常坚定的,就是要成为一个国际性的企业。但是在这个路途上,全球的经济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联想走这条路的时候要调整步伐。”柳传志表态。针对目前联想遇到的困难,柳传志认为,国际经济危机对联想的打击会非常大。因为联想的国际客户主要都是大的商业客户,这是联想并购的IBM PC的业务基础,经济危机出现以后,这些大客户削减成本的主要方式,首先就是削减IT的成本,再不行才是裁员。

  联想集团大中华区第三季度销售额为16亿美元,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的45%。由于经济危机影响持续,集团在中国的总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 (该区整体市场销量下降7%)。

  在全球前五大PC厂商中,联想集团的业绩仅仅略好于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戴尔,戴尔同期全球销量减少了6%。

  柳传志的这一表态,反映出联想管理层对海外市场业绩不振的深刻焦虑。

  财报显示,联想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同比上升3%,而全球笔记本电脑整体市场销售上升19%。联想的笔记本电脑综合销售额同比下降20%至21亿美元,台式电脑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21%至15亿美元,台式电脑销量同比减少11%。

  联想在美洲区的销售额为9.04亿美元,在美洲区的总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6%,高于该区整体市场销量下降3%的比例;在欧洲、中东及非洲区,联想的销售额为7.35亿美元,区内个人电脑总销量同比下降3%。市场研究人士认为,联想集团2009-2010财年一季度将继续亏损,亏损额将超过6000万美元。

  东海证券TMT小组分析师刘申认为,联想能否借巨大的人事变动重振雄风,至少要在下两个季度之后才能看出效果。

  在全球市场,联想全球个人电脑的销量同比下降5%,市场份额降至7.3%。联想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仍将面临严峻挑战。大和证券分析师此前预计,在截至去年12月的第三财季,联想集团将出现5400万美元的净亏损,毛利润将比上季度下滑10%。里昂证券的研究报告则预计,联想2008-2009财年将亏损2.35亿美元。

  历史上,企业创始人二次出山的事例并不少见,像苹果公司的乔布斯、戴尔公司的迈克尔•戴尔,他们都想带领奄奄一息的公司重新焕发生机。乔布斯做到了,对于柳传志来说,还是未知数。

  《福布斯》认为,柳传志的回归,不亚于史蒂夫•乔布斯回归苹果的重大变革。由柳传志一手创立的联想,在最困难的时候迎回自己的灵魂人物,将有望提升企业的士气。

  在2005年退出联想管理一线时,柳传志对自己的规划是:给年轻人让位,他甚至笑说自己的时间可能会更多地用在高尔夫上。

  不过,对于联想来说,已经守护联想20年的柳传志正在老去,接班人计划仍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尽管现实要求柳传志回归,但联想的第二代接班人,仍然是老柳接下来必须考虑的问题。从目前看来,“做愉快的老头儿”的退休生活规划,在中国IT“教父”柳传志的面前,仍然是在几年内都无法实现的目标。

  中国的创业者中,柳传志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扶持,几乎达到了同辈企业家无法达到的高度。联想的五大少帅,几乎均为联想自己培养起来的本土人才。

  伴随着柳传志的回归,联想十几年来努力包装的“杨柳配”又重出江湖。“我重新担任董事局主席这个职务还是有些踌躇的,因为从2000年不担任这个工作以后,主要的精力放在投资方面。现在选择复出,因为国际上发生了重大的经济变化,这种变化是谁也没有预料到的。”柳传志说,在这种情况下,董事会的董事们就跟他提出了要求,希望他利用以前在创办联想时的经验,更好地支持杨元庆。

  柳传志的工作,首先将是对管理层的业务进行支持。“管理层制定战略,这个战略执行得正确与否,在委员会里有一个战略委员会要帮助审定,战略委员会绝不去动手做,但是要看,要会看,看做的人做得对不对。”

  柳传志要做的第二件事情,就是监督董事和管理层。“这次金融危机中很多企业的业绩都不好,但是公司管理者的待遇却越来越高。”柳传志说,联想以前没有这样,以后更不会这样。“联想的经济基础、业务基础就是中国的业务、新兴地区的业务,这一块业务我们希望坚决做好,而且要有发展,这样才能为未来的全球发展做好准备。”柳传志说。

  背水一战

  全球大格局的市场环境并不理想,柳传志的坚定复出似乎只能背水一战。

  为了确保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实现更好的增长,退守国内就成了联想必然的选择。联想通过高层调整和人员重组等一系列举措,传达出清晰的信号:联想将从高端的企业市场转向低价的消费者市场,在海外新兴市场复制在中国市场的管理经验。

  正如柳传志所言,这其实是联想整套系统的调整,涉及研发、采购、供应链,以及市场、销售、服务等各个方面。这些举措在长远来看,可能会收到效果,但短期内很难缓解目前的困境。

  因此,摆在联想面前的首要问题并不是短期内盈利,而是如何熬过冬天,练好内功等待春天的到来。毕竟联想手头还有13亿的现金,可以从容地解决结构性问题。“只要大中华区业务不出问题,联想就永远有希望。到2009年下半年,政府启动的4万亿拉动内需计划中一些项目将会落实,会带动相应的 IT预算,从而刺激PC产业的增长。”Gartner亚太区硬件系统集团首席分析师叶磊说。

  但联想面对的形势依然空前严峻。

  联想以“贸工技”起家,这一点曾一度饱受诟病,被评价为太执着于挣“快钱”,忽视了对长远发展的投入。这种说法不无道理。联想多元化的失败(联想手机目前的尴尬境地也是一个例子)与此密切相关。但如今PC已离开科技舞台的中心,更多的是以整合、承载新技术的平台出现,很可能十年内都不会有什么突破性的创新。业界公认,全球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PC企业才可能取得未来的竞争资格,这也是业界巨头纷纷借并购来扩大市场份额的原因所在。

  资源有限,能力不足——正是联想的关键问题。要在PC这行玩下去,冲击市场份额三甲就是不容置疑的战略目标。而实现这一点,一方面要靠并购来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造势;另一方面要在合适的时机推出类似iPhone(手机上网)、Wii、EEE PC这样广受市场欢迎的产品,走量。受财力、跨国管理能力及经济形势所限,联想正在全面退守国内,在并购方面的举动会相当谨慎。此时能否推出受欢迎的产品就成了关键。

  柳传志表示,联想将暂时把业务重点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金融危机对发达国家冲击更大,而在中国情况比较特殊,因为政府拉动经济需要靠消费和内需,市场空间更大;此外,中国互联网更加向实用性、商用性发展,对PC的要求更大。

  “新兴市场业务比重会再大一些,发达市场现在要稳定,要保住现有份额,以后还会再提高。”中国已启动为期四年的“家电下乡”活动,电脑、手机等产品被列入农民购买享受政府补贴的范围内。虽然柳传志未给出该提振内需政策给联想带来的业绩效应,但中银国际报告认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家电下乡”政策将会给联想温和的支持,给联想带来大约150万台入门级产品的销量,贡献3%的额外营收。

  柳传志表示,加大对低端产品的侧重也将是未来的一个重点,虽然低端产品毛利比较低,但成本也会低,所以净利应该会稳定。若金融危机持续,联想将做好现金流损失准备,用现金储备分成是不合适的,如果有利润,才会考虑将盈利的35%返还给股东。

  前景

  尽管很多人普遍看好柳传志此次复出,但也有分析师对此提出疑问。星展唯高达分析员Dennis Lam就表示,“柳传志当年掌管联想时正值80-90年的黄金年代,如今电脑市场已较为普及,市场竞争激烈,加上金融风暴的冲击,要扭转联想的情况,并非一时三刻的事。”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认为,联想第三财季6.6亿人民币的亏损是被放大了的,可能目的是让新的管理层新装上阵。他认为,联想的基本运营没有大的问题,加上联想拥有13亿美元的现金储备,联想更可能抓住经济危机的机遇,进行收购或对公司的变革。

  曲晓东还指出,柳传志复出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复制中国的管理到海外,而这也是联想发展的最好机遇。之前联想通过派遣高管到海外市场学习的方式,不能满足联想全球化的速度,这一情况已经在改变。联想可能直接开始对海外市场的管理,以复制联想在国内的成功管理经验。他分析,柳传志的复出会加快这一进程。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