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8峰会,还有必要开么?

2009年07月09日1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昆廷·皮尔

   正常情况下,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是举止最温和的一个人。他在促成和平时总是立足于耐心、劝说,心平气和地倾听各方意见。

  不过,最近他似乎失去了自己的沉稳。日前,安南给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写了一封直截了当的私人信件,指出在向非洲提供援助方面,意大利落后于其他所有富裕国家。

这是一次公然的点名批评。

  而贝卢斯科尼正是在意大利拉奎拉召开的八国集团(G8)峰会的主持者。拉奎拉位于4月6日被地震摧毁的地区边缘。尽管他选择这一地点,是为了彰显与地震受害者的团结,但他还是使这次会议变成了一场华丽的演出,演员包括至少39位与会的政府首脑以及国际机构负责人。

  安南表示,在2005年的格伦伊格尔斯峰会上,G8成员一致同意,到2010年将对非洲的援助增加一倍。自那以来,日本和加拿大已经分别将官方援助增加了150%和206%;美国、英国和德国也大致在按计划履行诺言,法国则落后于其他国家,而意大利却在走回头路——2009年,由意大利外交部提供的援助减少了56%。

  安南表示。“如果G8峰会不产生实质性结果,为世界上较贫穷的国家提供资金援助,尤其是遵守原有承诺,那将有损于这一集团的可信度和领导力。”

  安南并非惟一敦促G8有所行动的人。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也向贝卢斯科尼致函,呼吁他将峰会的焦点放在穷人的苦难上。

  但他们犯得着如此劳神吗?一年一度的G8峰会,原本是全球最富裕国家首脑的非正式“炉边闲谈”,如今却膨胀成一个规模大得惊人的盛会,汇聚数千名政府官员、保安和政治化妆师,更不用提尾随其后的媒体队伍了。这些人制作冗长的公报,却鲜有实质内容。此外,在全球爆发金融和经济危机后,G8峰会作为辩论全球经济的关键论坛地位,已被对手20国峰会(G20)夺走了。

  这不是贝卢斯科尼一个人的错误。整个会议已变得过于笨重,无法发挥作用。但贝卢斯科尼的热情使情况更糟,他对任何一个主题都不热心,但他醉心于表演。最终,他也许会为一个过时的组织主持最后一场盛大演出。

  (作者系FT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