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老公房”电梯梦待圆

2009年07月09日1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 谢静

   【他山之石】

  芬兰 旧楼装电梯,芬兰的做法是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和居民各出40%、15%和45%。

  德国 有一种付费电梯,像自动售货机一样,只要投币或插卡,电梯就开始服务并自动计费。

  广州 市政府法制办公布《广州住宅加建电梯暂行办法(草案)》。

《暂行办法》规定,旧宅加装电梯并不需要每户都同意,并且还可以动用住房维修基金和公积金。广州市政府表示,有2/3住户同意,旧楼就可以酌情安装电梯。

  ■ 本报记者 谢静 发自上海

  一度停滞的上海“老公房加装电梯改造工程”年内有望再度开工。上海方斜路某大厦21层办公室里,上海安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永安捧着上海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发来的信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韩正市长对此事作了批示。一页半纸,千字文,是陆永安以及同济新村90家住户等待了一年多的结果。

  现状

  280万套旧房等电梯

  建造于1952年的同济新村一度是上海的知名小区,不仅因为该小区比邻著名学府同济大学,这里也几乎是上海公有住房的一部“发展史”。从最初的平房到3层旧式筒子楼,再到6层的老公房以及如今的新高层。“各个年代建的住房这里都有。”同济大学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汤文思不无感慨地说。

  在汤文思的引导下,记者走进一间位于居民楼底楼的办公室,十几位老人已早早等候在此。他们是同济新村581号至584号的业主代表,几乎都是同济大学的退休员工。在寒暄中,记者了解到,这些老人中不乏一些老教授,平均年龄超过了70岁。

  “年纪大了,两个西瓜都背不上楼,每一次爬楼梯,简直就像登天。”住在6楼的丁教授对于“高处不胜寒”深有体会。

  来自上海市老年学学会的一份对上海市10个区1053位老人的问卷调查表明,希望安装电梯的达89.3%。全市60%以上的老人居住在房龄超过30年的小区里。

  上海市电梯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表明,沪上1.7亿平方米普通多层住宅中,约有60%共280 万套房子无电梯,上海市旧小区电梯安装缺口达20万台。

  为应对上海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的趋势,推行以“居家养老”有效减少社会养老成本,上海市老年学学会老龄产业委员会和老年用房专业委员会专项成立了“多层公房加装电梯项目课题组”。该课题组提出,结合平改坡开展的老式公房加装电梯工程是旧区改造的新机遇,有利加速改变城市居住环境和城市面貌,从正面激励房产建筑业发展,解决老百姓最实际、最切身的利益问题,符合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理念。

  难题

  缺资金成最大“绊脚石”

  581号至584号筹备组组长惠永兴老师写给杨浦区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的旧住房综合改造项目申请函显示,同济新村的一些住户在2003年7月就曾向杨浦区规划局提出扩建改造。可是,这个建议始终没能实现。

  记者在调查中得知,事实上,上海为多层老式公房加装电梯改造的试点起源于2000年前后展开的“平改坡”工程。从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初,为缓解住房匮乏的矛盾,上海曾建造了一大批火柴盒式的多层住宅。如今这些老公房公共设施不足,内外陈旧不堪。1999年起,上海开始对这些建筑的住宅性能和建筑外观进行改造。

  2002年,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闸北区陆丰小区2至4号楼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老式公房加装电梯试点。通过加层加装电梯,底层场地供社区服务使用,居民得到了上下楼便利和居住面积增加的实惠。

  随后,上海其他地区也有同类试验。静安区“新福康里”结合旧区改造,通过多层住房加层加装电梯并腾空底层场地,有效解决了旧式小区缺乏公共绿地、休闲场地、小区服务设施的困难,提高了小区生活和居住品质。长宁区天山新村由房产商新长宁集团作为独立投资方和收益方,承担4幢多层楼房的综合改造。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旧楼装电梯都是一项惠民工程。然而,成功加装电梯并投入运行的工程没有在上海市最终形成示范效应和规模效应。

  上海市电梯学会有关人士介绍,旧楼装电梯难推行,一方面是缘于原规划设计的不足,但更大阻力来自电梯的安装费用和日后的维护等相关费用,究竟由谁“埋单”,又怎么“埋单”是最大问题。

  参与陆丰小区改造项目的一位工程师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为旧住房加装电梯的主要难题在于资金。目前,改造后的陆丰小区3楼以上每户居民每月所交电梯运营费用约10元,但是部分居民仍然表示宁愿爬楼也不愿意交这笔费用。

  进展

  同济新村获市长批示

  上海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的一纸回函给同济新村581号至584号的住户们带来了好消息。回函中写道:韩正根据您反映的内容和《信访条例》规定,已批阅将来信交杨浦区人民政府及各有关单位阅处……经办单位将会按有关政策规定研究后给您答复。

  在记者面前,陆永安指着函件逐字朗声读出,最后一句特别提高了语调。

  陆永安说,为581号至584号项目奔走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时,可以清楚地感觉到两层意思。第一,对于旧房加装电梯持认可态度;第二,只要条件符合的旧房先试点做起来,政府“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积极支持”。

  对于阻挡项目顺利推广的资金问题,581号至584号项目的做法也许值得借鉴:由房产商承担整幢楼的改造和运作,楼内居民购买改造后新增的房屋面积,按1950元的老工房成本价。另外,被改造的老工房将分别加层1层半至2层半,加层得到的新建面积由开发商按商品房市场价公开出售,以支付改建成本以及建造相应的公用设施。

  在同济新村的改建规划方案中,项目开发商上海安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承诺为小区无偿承建老年人活动中心、社区医院、养老院以及安装德国进口的饮用水到户管道,电梯维修保养费免费3年等。

  安奉房产公司副总经理祝文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装电梯改造可能也会对底楼居民的采光或通风造成影响,但对整幢楼而言,利大于弊。底楼居民完全可以根据规定得到适当补偿。”

  建议

  望有关部门“特事特办”

  在解决了资金和技术难题后,老教授们的电梯梦似乎近在咫尺。

  昨日,汤文思来电告诉记者,同济新村业主代表、同济大学校方及上海安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代表会同杨浦区规划局对同济新村改造先行样板房一事进行了商谈。区规划局方面认为,国家政策没有先例,业主不能出面,如大学方提出同济新村改扩建报告,可进行协商。

  专家提出,上海的下一轮旧区改造“拆、改、留”中,“平改坡+电梯”应成为“改”的重头戏。

  上海自1999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平改坡”工程,2005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上海市旧住房综合改造管理暂行办法》(沪府发[2005]37号文),目的就是“为了推进本市旧住房综合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提高居住环境质量”。

  上海市电梯学会有关负责人建议,旧楼装电梯最好能有政府介入。旧楼装电梯等综合改造,涉及不同楼层、年龄、观念的住户,利益难以协调,不能完全靠住户自发进行,必须由政府出面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指定规则,统筹资金,然后通过招标选择专业工程公司,分区实施,分步推进。首先希望居委会能协助做好需加装电梯旧楼数量的调查摸底,对于居住老年人多的旧楼,有迫切装电梯需要的,政府可考虑一定的财政介入。

  再有,整个改造工程,共涉及到抗震、规划局、建委、环保局、消防局、设计单位、房地局、质监站、街道、物业公司、公积金管理中心、银行等10余家部门,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协力推进。目前,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是上海实施旧住房综合改造的管理部门。希望该部门能形成监督和实施的政策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