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业贿赂5宗罪

2009年07月09日1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时代》杂志

  当金钱遭遇权力或者金钱遭遇规则时,道德假若缺位,就会出现今天的现实:一些商业奇迹即成于贿赂也毁于贿赂。商业贿赂是商品经济社会的顽疾,如何逾越,是全球经济人必须正视和解决的问题。

  尤其对于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的中国,这是一个商业贿赂的高发时期,各种商业“潜规则”大行其道,即便是有人因此身败名裂、身陷囹圄,行贿受贿者仍然受利益驱使,层出不穷。

  国内某民间经济分析机构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跨国企业在华行贿事件一直呈上升趋势,中国在10年内至少调查了50万起腐败事件,其中64%与国际贸易和外商有关。这种集体性“堕落”让公众深感震惊。南开大学也曾经做过相关调查,一半以上的被调查公司表示,为开拓市场,曾经有过商业贿赂行为。

  近年来,中国开始大张旗鼓地治理商业贿赂,由此曝光了一大批案件。与此同时,各国政府打击商业贿赂的报道也频现于媒体。加大商业贿赂的打击力度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各国政府都在为打击商业贿赂绞尽脑汁、严防死守。

  本专题解读了5个国内外近期暴露出来的商业贿赂案例,由此可以看出,商业贿赂的隐蔽性及社会危害性,也预示着打击商业贿赂仍然任重而道远。(刘亮) 

  ·金融贿赂案的潜伏者
  ·德国曼集团贿赂案
  
·“扭亏狂人”落马记
  
·大摩在华“贿赂门”
  
·首富黄光裕的权钱黑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