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国曼集团贿赂案

2009年07月09日1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时代》杂志

  五宗罪之

  德国曼集团贿赂案

  本刊记者 冯嘉雪

  提要:曼公司是否真如外界猜测的那样,在内部隐藏着一张巨大的行贿网络?

  德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商业贿赂案——西门子贿赂案,已经把这家欧洲最大的工程制造业巨头带入麻烦深渊,因为其通信、能源、医疗等多个业务部门先后陷入丑闻,公司高层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下。

  而德国曼(MAN)集团似乎要重滔覆辙。

  2009年3月份,曼(MAN)集团刚传出一个好消息,他们成功收购了大众集团的巴西卡客车业务,但一个月之后,就被一个更大的坏消息浇了一盆冷会。

  从2009年5月中旬起,德国慕尼黑检察院开始调查曼集团在德国、意大利、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卢森堡、希腊和挪威等7个国家进行商业行贿的情况。

  原来,此前希腊检方在调查西门子贿赂案时发现,曼公司和西门子位于雅典的合资公司也涉嫌贿赂。初步调查显示,曼公司在希腊的全资企业Neoplan于2002年向希腊国有企业ILAP出售130辆大型客车、2000至2003年间与希腊国防部签订的金额为2100万欧元的合同等交易中均涉嫌商业贿赂。

  由此,德国警方便立刻对曼公司总部、工厂和分支机构等59个地点进行了搜查。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警方已动用了300名警力、100名税务专家和26名律师。

  作为德国30强企业之一,曼集团是欧洲生产车辆、发动机和机床的领先制造商之一。曼公司主要提供卡车、客车、柴油机、透平机和工业服务,其重卡汽车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排名第二,在全球的员工数量接近50000人。

  根据《明镜周刊》的报道,慕尼黑检察院在一次突袭检查曼公司办公室和三位职员住宅时,掌握了曼公司在业务中行贿的证据。

  这三名被调查的职员中的一位来自公司高层,是曼商业汽车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并且担任过该公司德国销售负责人。此三人涉嫌在2002-2005年期间,向一位中间商支付100欧元的非法佣金。此外,还有大约1500欧元的可疑费用被汇往波兰、希腊和土耳其。在这三个国家,曼公司都曾经获得大笔订单。

  行贿路径

  据悉,曼公司的行贿路径主要有两条:在德国境内,他们将钱款直接给受贿者的亲属或友人;在境外,他们则通过位于马耳他、维京群岛等地的空壳公司进行转账。

  事实上,这与之前西门子公司采取的行贿方式非常类似:一是通过代理商支付贿赂款,二是通过香港的贸易公司,而这种公司通常以咨询、代理公司的名义设立——实际上只是一个资金中转的壳公司。

  在调查中,警方怀疑曼公司可能也存在一个类似于西门子的内部行贿网络。而此前的无数事实也证明,这种大范围的贿赂行径长期存在,一家公司的高层不可能完全没有察觉,或者说他们及时没有明确授意但也存在事实上的“默许”。

  到目前为止,涉嫌贿赂案的曼公司内部人员已超过100名。而就在德国警方展开大面积调查的当日,曼集团董事长萨姆尔森(Samuelsson)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了公开信,表示要全力捍卫公司声誉。

  看来,只要真相一天未被揭露,这位董事长都会坚持维护公司的形象。而为了配合检察机构的调查,曼公司也聘请了专家,进行内部审计。

  曼公司是否将成为继西门子之后,又一家陷入重大贿赂问题的德国企业?曼公司的高层到底有多少人卷入其中?曼公司是否真如警方预测的那样,在内部隐藏着一张巨大的行贿网络?

  无论是对跨国公司积存已久的行贿问题,还是对曼公司自己的问题而言,冰山刚刚显露出一角。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