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詹晓宁:二十国集团投资政策趋势总体令人满意

2009年07月09日1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国远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9日表示,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在应对经济危机过程中,总体上避免了采取限制外国资本流入和本国资本流出的政策措施,但投资保护主义压力上升的危险仍然存在。


  贸发会议在8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对经济危机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以及欧盟成员国在投资领域所采取的政策措施进行了评估。该报告是应今年4月份伦敦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要求起草的。在伦敦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承诺要维持一个开放的贸易和投资体制,避免采取保护主义。他们呼吁国际机构对二十国集团履行上述承诺的情况进行监督并发表公开的报告。

  詹晓宁在就这份报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2008年10月至2009年6月期间,各国投资政策的最新发展情况总体上是令人满意的。尽管少数几个新的法律法规被认为有限制外国直接投资的性质,但总体上看,此次危机实际上促使各国为促进和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提高投资框架的透明度和稳定性作出了新的努力。

  但另一方面,报告也警告说,各国采取的经济刺激方案可能会导致一些所谓“聪明的”保护主义措施抬头。同时,随着危机向目前受到冲击较小的行业和国家进一步蔓延,保护主义的压力可能还会进一步上升。经济危机过后,当一些国家政府从被救助的关键行业退出时,这些国家可能会采取防止本国龙头企业被外国收购的保护措施,从而可能引发一波新的经济民族主义浪潮。

  詹晓宁说,无论对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外国投资对于它们走出全球危机、恢复增长稳定都非常重要。

  贸发会议的报告涵盖了2008年10月至2009年6月所有专门针对外国投资或与外国投资运营有关的法律法规。在调查所涵盖的42个国家中,共有39个国家在投资领域采取了167项政策措施。

  总体上看,专门针对投资的各项措施是积极的。一些国家采取了有利于外国投资者进入或为外国投资项目提供更多便利的措施。一些国家放松了审查程序,明确了项目审批职责。此外,一些国家通过了旨在鼓励本国企业进行对外投资的举措,如简化审批程序,为企业国际化提供融资,为出口和对外投资提供保险等。

  在国际合作层面,上述期间内,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共签署了27个双边投资协定,36个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以及11个其他国际投资协定。

  詹晓宁说,贸发会议对政策趋势持续跟踪并发表报告有助于政策制定者获得所需要的信息、指导和建议。这些信息能够帮助各国政府确保外国直接投资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