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4家央企入世界5百强 离国资委最低目标差6家

2009年07月09日2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康怡

  最新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国家电网等在内的24家央企荣登了今年《财富》世界500强,这一数字离国资委当初设立的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的最低目标仅差6家。

  中国石化作为目前国资委管理的136家央企中的“大块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前十名。新进入排行榜的6家其他央企分别为:中国中钢集团公司(第372位)、中国中信集团公司(第415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第419位)、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第425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第426位)、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第428位)。

  此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国资委的目标就是到2010年,将中央企业的目标整合到80-100家,并要培育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近日,李荣融也透露说,这一数字正式根据世界500强的排名算出来的,“所以我们做了大量调研以后,提要培育30户到50户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当时测算就是中国的GDP占全球GDP6%—12%,按500户的6%—12%来算也就是有30户到60户。”目前,距离这一目标的最低值仅差6家。

  世界500强作为全球商业领袖的名片,俨然已经成为中国公司做大做强的目标之一。自1989年中国银行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以来,500强中的中国公司数量正在逐年增多。

  今年达到43家,来自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公司分别为6家和3家,中国内地的公司占据了34家,其中24家是央企,余下的也不乏地方财力的身影。新上榜的9家公司全部来自中国大陆,这其中,只有江苏沙钢集团是内地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企业。

  内地上榜的企业,主要涉及的行业集中在石油石化、银行、电信等领域;而这些领域,也是过去几年,让中国央企利润超过万亿的最大贡献者。

  上榜企业几乎清一色的国资背景,并非因为国企更懂得赚钱,而是因为它们控制了最赚钱也最有保障的行业。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数据,中央企业提供了这个国家全部的原油、天然气、乙烯;我们所使用的手机和固话服务全部来自它们,当然也包括大部分的电信增值服务;民航、电力、汽车、高附加值钢材,在所有这些领域,它们都有充分的发言权和掌控力。

  这种掌控力意味着权势,也意味着财富。这些领域多半是基础性行业,它们在行业中拥有独占权或者掌控权,任何中下游企业都不可能摆脱这些企业的服务——或者摆布。私营企业处在中下游,尤其是制造业要面对全球的同业竞争,它们必须承担成本压力却不可能转嫁给终端用户。

  在大规模的兼并重组与扩张中,中央企业在目标领域获得了绝对的市场控制力和影响力,也分享了丰厚的利润。然而,中央企业高举控制力旗帜,这些领域就成为私营资本的禁地。

  中央企业富有者愈发富有,私营企业贫穷者益发困窘。也许有一天,我们终会看不到私营企业的经济活力,也无法让富有的垄断者敞开大门。这不是我们期望的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的未来,也不是经历30余年的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应有的格局。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