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8峰会慎言危机见底 不排除进一步刺激措施

2009年07月10日0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在八国集团(G8)峰会的第一个工作日(8日),主要发达经济体的首脑们一致对当前经济形势下了“有所企稳”的判断,会后的声明中不再有类似于上次伦敦金融峰会时“经济危机有所加深”的字眼。同日,IMF对全球经济给出了更加乐观的预测,并预计发达经济体明年将避免陷入滞胀困局。

  不过,近期的股市和油价大跌也提醒G8领导人们,现在还不到欢庆的时候。为此,各国首脑也在声明中明确指出,经济和金融市场仍面临“重大风险”,并承诺会在必要时采取更多的刺激措施。

  

  经济形势总体趋于好转

  本周的拉奎拉峰会也是主要发达经济体的最高领导人时隔3个月再度聚首。在4月初的第二次G20金融峰会期间,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仍处在或是接近于“最黑暗的时期”。相比之下,这次峰会召开之时,全球危机已有了明显的改善。

  “我们注意到经济出现了一些企稳迹象,我们相信,随着现有(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对经济活动以及对市场信心和预期的正面拉动效应逐渐显现,当前经济的好转趋势还将不断强化。”在第一天会议结束后的书面声明中,G8首脑们这样表述。

  与上次G20峰会的声明相比,上述言论显得乐观了不少。当时包括G8在内的各国首脑均认为:“自我们上次举行峰会以来,经济危机已有所加深,对每个国家无论男女老幼的生活都造成了影响。”

  从近期的不少宏观经济指标看,G8首脑们的乐观也并非没有道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日当天亦宣布,全球经济已从二战后最严重的衰退中触底回升,并大幅上调了对全球经济明年的增长预期至2.5%,4月份这一数字仅为1.9%。

  IMF认为,中国等新兴国家会带领全球复苏,新兴经济体明年整体将增长4.7%,4月份预估为4%。其中,中国经济的增长更是被上调了1个百分点,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7.5%和8.5%。

  更可喜的是,IMF还对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前景作出了更加乐观的判断,该组织认为,日本经济明年增长率有望达到1.7%,美国经济今年下半年将趋于稳定,明年则逐渐复苏。连公认最疲软的欧洲,IMF还上调了对该地区的增长预测。

  据估计,美国经济今年将萎缩2.6%,明年则增长0.8%,均好于4月份的预计。而整个发达经济体明年有望增长0.6%,此前IMF预计发达经济体明年将陷入滞胀。

  

  依然存在“重大风险”

  从微观的层面看,8日美股第三季度财报大幕拉开,来自美铝的首份财报尽管不尽如人意,但也超出此前的预期。美国铝业8日公布,不包括重组支出,第二财季每股亏损26美分,远远好于分析师预期的每股亏损38美分,并且较前一季度也有所好转。

  尽管第二季度企业业绩下降几乎是肯定的,但分析师也指出,环比业绩上升亦值得期待。分析师平均预估,美国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第二季度盈利将下滑34%,降幅较前一季度有所收窄。第一季度,标普500指数68%的成分股业绩好于预期。

  但总体上,经济形势依然保持低迷,企业盈利也仍然在萎缩之中。近期股市的大幅回调,很多程度上也体现了投资人从极度乐观情绪中的回归,大家都在观望更多确凿的复苏证据。本次的G8峰会也注意到了这一点。

  “经济形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经济和金融稳定依然面临重大风险。”8日的会议声明说。鉴于此,“我们将单独或集体采取进一步的必要措施,以帮助全球经济回到强劲、稳健和可持续性的增长轨道。”

  八国首脑表示,所谓“进一步的必要措施”,包括更多的宏观经济刺激,但前提是这些措施要符合“中期内的财政可持续性”,暗示不会一味扩大财政刺激的规模。此外,当局还将帮助满足银行的流动性和资本需求,并采取一些必要行动来确保那些事关全局的重要机构的财务稳健。

  英国首相布朗当天警告说,八大工业国家得利用这次峰会的机会,为世界经济“再加把劲”。“全球经济近期出现的一些警讯不容忽视。”布朗说。

  

  开始认真考虑退出策略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指出,现阶段,相比货币政策,各国可能更加不敢贸然撤出财政刺激。因为在很多国家,财政刺激对需求的拉动效果还未完全体现,同时政府为了给未来的增长打下更坚实基础,也会倾向于继续推进财政刺激。

  需要注意的是,在对经济的总体判断好于前一次伦敦金融峰会的前提下,本次峰会也进一步明确了要在合适的时机认真考虑退出机制的问题。

  “我们同意,一旦复苏确立,有必要准备适当的策略来解除目前非常规的危机应对政策措施。”声明说。但八国首脑也表示,具体“退出策略”的选择将因不同国家而有差异,取决于各国自身的情况和财政状况,但前提是必须确保长期内的可持续复苏。

  在八国集团内部,各国对于退出策略仍存在意见分歧。比如,美国担心过快收回刺激举措会挫伤经济复苏,而德国等国家则坚决反对加大刺激,并警告说向经济注入过多公共资金可能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