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增信贷利息计账玄机 银行业绩中考"透支"红利

2009年07月10日0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又至中报发布期。上半年7.37万亿元创新高的新增贷款额,给银行业的中期业绩带来了充足的想象空间。

  “如此看来,全年信贷增量达到10万亿没问题。”一家股份制银行高管7月9日表示。

  此前一日,央行公布的6月1.53万亿元新增贷款数据,推高了业内对银行业绩的预期。
显然,在目前大部分银行半年内就完成全年信贷指标的情况下,去年年底市场对2009年银行业业绩能否维持正增长的担忧,也一去不复返。

  从更远,中信证券就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乐观指出,宽松货币政策拉动银行信贷扩张,带动银行业业绩先周期复苏,下半年有望实现净利息收入环比正增长。

  尽管对货币政策微调预期和信贷资产的担忧,致使银行股在7月8日曾出现集体下跌,但随着信贷数据的公布,7月9日银行类板块先抑后扬,最终微幅上涨。

  净息差见底

  计划比不上变化。

  去年底,银行业还担心经济形势恶化,信贷增长缓慢及息差剧减将威胁2009年业绩。是时,不少银行通过多提拨备的方式储备2009年利润,以避免业绩大幅负增长。

  但现在,情况似乎要乐观得多。

  贷款投放几乎以争抢的方式进行。一位银行副行长告诉记者,年初开始,他们就瞄准了“铁公基”项目,特别是省级大型项目,快速争抢市场份额。

  即使是一季度对公信贷投放增长较为缓慢的招行,在二季度也开始加大中长期贷款的投入。近期一家证券公司的中期策略会上传出消息,招行二季度一般性贷款投放加快,5月一般性贷款上升较多,主要因为一季度项目储备比较少,后面项目储备开始增多。

  而一季度快速放贷的银行,在二季度通过结构调整——压缩票据,提高中长期贷款占比,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

  同样是上述证券公司策略会上的消息,二季度,交行在贷款投放的主要思路是压缩票据融资规模和比重,6月一般性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上升,6月一般性贷款中55%是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了“铁公基”行业。

  由此,全年上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达到7.37万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高增量纪录,也大大超过了银行自身的预计,大部分银行已提前完成全年信贷指标。

  穆迪近期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的信贷增长已远高于期望,如果今年较后时间不作抑制,2009年总新增贷款可能很容易高于10万亿元。

  一般来说,年内能产生利息收入的贷款一般投放于前三季度,因此,可以说上半年贷款增速决定了银行全年的利息收入水平。而上半年的贷款增量,将直接反映于中报业绩。

  与此同时,侵蚀银行利润的息差因素在二季度已开始见底,这被分析师认为是调高对银行业业绩预期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上市银行在二季度完成了大部分资产方的重定价,伴随着资金市场利率的见底企稳,净息差有望在二、三季度陆续见底。前期投放的高信贷将成为净利息收入的环比增长的正面因素。”中信证券分析师在报告里指出。

  如上述证券公司中期策略会报告显示,虽然招行二季度承受较多压力,比如发行中期票据归还银行贷款、脱媒化的趋势这一两年也在出现,零售的按揭贷款实际上已经部分市场化,但净息差进入6月以后基本已不再下降,下半年在附近徘徊的可能性较大。

  按山西证券的分析,下半年净息差收入有望环比正增长,银行业的整体业绩增速也由12%, 进一步上调至17%。

  不良利剑

  虽然信贷推高了银行业的短期业绩,但存在隐忧。

  7月8日,银行股集体下跌。截至收盘时,沪指跌8.68点,跌幅0.28%,银行板块跌幅1.90%,二级行业跌幅第一,14家上市银行无一上涨。

  这被业内认为是反映出市场对货币政策调整的担忧。

  法兴亚太区首席经济师马博文发表报告指出,目前内地银行贷款相当于去年经济增长的25%,可见呈现贷款过度情况。央行恢复提供一年期票据,能够有效地封锁银行资金。上周央行已调升3个月票据息率,目的为增加票据的吸引力,以期压抑信贷。

  他预期,未来数月,有关方面将会推出更明确的收紧指引。预期央行将于第四季会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若贷款增长未见放缓,将可能早于8-9月期间调高存款准备金率。

  一位银行高管坦承,宏观经济的风险对于银行来说影响巨大,大量的信贷未来将带来通胀、坏账和资产泡沫的风险。

  从目前来看,来自前述证券公司中期策略会上的信息显示,招行二季度不良贷款增加数额很少,不良率进一步下降,拨备覆盖率继续在200%以上进一步提高。交行似乎也较为乐观,与一季度末相比,二季度末公司不良余额基本持平,不良率是下降的。

  “由于2008年大量的计提拨备,加之目前是贷款投放初期,贷款呆坏帐的问题在2009年不会出现,银行年内的资产质量良好。由于资产质量的问题多数出现在贷款投放1-2年后,目前估计2010年银行的资产质量的风险仍在可控的范围内。”山西证券报告分析。

  不过,银行信贷质量虽无近忧却有远虑。山西证券指出,未来,有资产质量风险集中爆发的可能。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