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粮液董秘:上市公司将控股新销售公司

2009年07月10日03: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9日,前一交易日临时停牌的五粮液(000805.SZ)高管陷入忙碌。记者多方打探获悉,与五粮液集团合资组建销售公司的细节事宜,仍处于商讨阶段。

  “可以肯定的是,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由上市公司控股,只有这样才能合并财报,但具体持股比例还没有确定。
”会议间隙,五粮液董秘彭智辅告诉记者。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五粮液将全资收购进出口公司,真正意义上完成彻底清除此项关联交易的目的。但现在看来,选择与集团公司利益共享仍是妥协之策。

  “折中”控股

  目前,坊间传闻,五粮液对新组建的合资销售公司控股比例在70%-80%,否则将无法解释“彻底解决”的真正涵义。但彭智辅对此未予评价,仅称“还不确定”。

  年报显示,五粮液2007年与进出口公司关联交易额度由2006年的35.5亿元上升为41.32亿元,占当年关联交易总额的63.46%。2008年为41.33亿元,但占比增至89.92%。

  2009年,五粮液预计此项关联交易总额达52亿元,占比84.77%。显然,进出口公司承接的五粮液系列酒内销、出口业务与日俱增。

  对其侵蚀的利润,不少券商估计,仅2008年,若按照进出口公司出厂价结算,其直接回流的利润约达10亿元。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五粮液集团共盈利31亿元,其中进出口公司贡献23.8亿元,占比为76.8%。

  此外,通过经销商外销,其利润也是大量流出。今年4月在香港挂牌上市的银基控股,作为五粮液最大海外经销商,销售五粮液酒的毛利率高达60.38%,甚至高于五粮液2008年的平均毛利率54.69%,接近于五粮液高价酒(含税价70元以上)66.73%的毛利率。

  目前,宜宾市政府对集团存在较大考核压力,“销售额方面要求每年递增50亿元,即今年集团销售额要达到350亿元,利税65亿元,明年销售额要达到400亿元,利税70亿元。”知情人士表示。

  或基于此考虑,通过合资分享进出口公司带来的巨额利润,对集团及上市公司,都是较为折中的方式。

  彭透露,尽管如此,进出口公司仍将保留。“(公司)一年经营着集团公司数百亿的业务,主业白酒贸易虽然被划走了,但其他例如玻璃、丝绸等贸易项目仍归属集团旗下,一切照旧经营。”

  避税之选?

  实际上,仓促停牌解决进出口公司问题,与即将出台的白酒消费税调整不无关系。

  五粮液内部人士透露,对于市场质疑的消费税偷漏问题,公司一直着力解决,而此次白酒消费税的调整,虽征收税率不变,但对于高档白酒征收力度显然加大。公司不得不在销售环节有所考虑。

  五粮液2008年年报显示,其全年消费税额约4.17亿元,占全年销售收入的5.2%左右。此前,市场人士通过上市公司销售公司与合并报表后主营收入的差异,推测近3年五粮液涉嫌少交消费税约19.51亿元。

  事实上,大多数白酒企业为逃避白酒从价税,纷纷设立销售公司,将产品以远低于出厂价的价格出售给销售公司,销售公司再高价出售给大经销商。而国家以往对白酒行业征税主要是针对白酒产品第一次的出售价,并非第二次的出售价。当销售公司高价将产品出售给市场时,这时仅缴纳一项6%的营业税,实现合理避税。

  目前,市场传闻白酒消费税新方案20%的从价税率不变,提高征税税基,及增加征税项目,由此,企业相应上缴的消费税将增加一倍。另有市场信息显示,国家很可能从企业的批发环节加征一道税,很可能是从白酒企业的销售公司那边加征。

  对此,不少白酒企业唯有提价化解。山西汾酒(600809.SH)已率先提价10%左右。但彭智辅表示,提价还未得到相关信息。五粮液某大型品牌运营商也向记者证实,目前没接到提价通知。

  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五粮液涨价前,通过成立合资销售公司,很可能是为转嫁消费税成本,降低消费税提高对其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

  对此,五粮液人士不愿置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