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8特邀埃及与会拥抱“进入阿拉伯世界的枢纽”

2009年07月10日0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9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作为特邀来宾参加了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八国集团(G8)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与会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有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和南非。

  埃及国家行政管理发展部部长达维希(AhmedDarwish)向本报记者表示,这表明G8已经认识到埃及是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埃及经济发展水平虽然不是中东第一,但其综合影响力毫无疑问是该地区内最强的。


  他举例说,埃及有八千万人口,这在中东国家中是最多的,至少在人力资本方面,埃及具有其他中东国家无法比拟的优势。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埃及外交部部长助理莱斯克(H.EAhmedRezk)表示,G8此次邀请埃及加入对话机制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这种机制(“G8+5+1”峰会)也很可能会就此固定下来。

  埃及是此次“南北对话”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也是国际政治舞台上的活跃分子。早在1945年埃及就发起成立了阿拉伯国家联盟。上世纪50年代埃及总统纳赛尔倡导了不结盟运动,让埃及一度成为阿拉伯世界无可争议的领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汪巍认为,作为美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埃及受邀参与G8拉奎拉峰会,既显示了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对阿拉伯世界的重视,也同埃及在中东外交领域内的特别地位有关。

  埃及是目前阿拉伯世界同以色列对话的重要通道。今年也是埃及与以色列缔结和平条约三十周年,两国领导人互访已并非难事。7月7日,“G8+5+1”峰会前两天,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举行了会晤。

  汪巍表示,“埃及在推动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和解、巴勒斯坦国家重建等问题上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旦中东局势紧张,埃及也将是一个重要的外交斡旋人。

  美国总统奥巴马6月4日在埃及开罗大学发表讲话时,就表示希望埃及在处理中东问题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对此,汪巍表示,埃及和沙特掌握着阿拉伯世界的主导权。拉拢这两个国家,可以帮助美国维持在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两面下注的对冲局面。

  G8拉奎拉峰会特邀埃及参与也和后者与欧美在经济上的紧密联系相关。欧盟一直是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由于埃及与欧美、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都分别签订了众多自由贸易协定,埃及在吸引外资之际也一直自称为“进入阿拉伯国家的枢纽”。

  此外,在阿拉伯国家中,埃及也是文化方面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比较容易与西方国家进行沟通。沙特的经济规模虽然在中东地区名列前茅,但目前外国女性游客从机场入境沙特之时就必须披长袍戴面纱。在开罗街头,摘去面纱的女性为数不少,广告牌上也常常出现衣着时尚的女性模特。

  Michael已经扎根埃及十多年,目前为一家国际公关公司开罗分部工作,他向本报记者表示,埃及目前既是中东地区的广告业中心,也是阿拉伯世界的文化传播中心——整个中东地区的大部分电影、音乐都来自于埃及。

  (实习记者李默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