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43家中国企业入围全球500强 中石化进前十

2009年07月10日0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石化首次进入全球前十强;

  ◇中国工商银行以159.5亿美元利润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公司;

  ◇江苏沙钢集团是中国内地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企业;

  ◇联想集团成唯一去年上榜、今年落选的中国企业;

  ◇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成排名500强榜首的首家非美国公司;

  ◇上榜美国公司仅存140家,是1995年《财富》开始计算世界500强以来最少的一年。

  金融危机正在改变着全球经济的版图,今年入围世界500强的又是哪些企业呢?昨日,《财富》中文网首次与《财富》英文网同步发布了2009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行榜,美国企业上榜数量创历史最低,全球老大位子被荷兰皇家壳牌摘取,中国则创纪录地挤进43家企业 (包括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地区)。其中,中石化首次挺进全球前10名,以全球第9名的座次成为排名最靠前的中国企业。

  43家中国企业入围

  “华尔街一心扑在金融工程上,而中国——今年榜单上的一匹黑马——则关注实业”,《财富》杂志评价说。

  今年上榜的中国企业达到创纪录的43家,刷新了去年35家的纪录。其中34家来自中国内地,来自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地区的公司分别为6家和3家。

  新入排行榜的9家公司全部来自中国内地,分别是中国中钢集团公司(第372位)、河北钢铁集团(第375位)、中国中信集团公司(第415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第419位)、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第425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第426位)、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第428位)、江苏沙钢集团 (第444位)和交通银行(第494位)。

  分析人士认为,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和其他主要国际货币都有不同程度的升值,这使得那些以中国本土为主要市场的中国公司在排名上获益。

  榜单上,最吸引眼球的是石油巨头中国石化,以2078.1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进入全球前十名。中国工商银行以约159.5亿美元利润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公司。而去年才首次上榜的联想集团,成为今年唯一下榜的中国企业。联想集团在截至2009年3月31日结束的财年出现了自公司成立以来的最大规模亏损。

  此外,新上榜9家公司中,江苏沙钢集团是内地唯一上榜的民营企业,目前这家公司已成长为中国钢铁业的三强之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则是首次进入全球500强,并在航空航天与防务板块位居全球第11位。

  金融危机没有让《财富》降低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据称今年再次提高11.3%,进入排行榜的公司最低营业收入超过185.7亿美元,与十年前相比翻了一倍多。

  “中国的GDP保持了接近平均两位数的高增长,经济增长的成果直接反映到公司规模上,”《财富》杂志评价说,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着接近两位数的增长率,那么世界500强榜单上的中国公司不断增加就是可以预期的。

  美国企业上榜数14年最低

  榜单显示,今年上榜的美国公司为140家,是自《财富》1995年开始计算世界500强以来数量最低的一年。此外,金融风暴中的焦点:房地美、雷曼兄弟、美林证券、美联银行等数十家美国公司毫无疑问地 “落榜”了。

  此次榜单可谓石油企业的“丰收季”,去年飙涨的油价使得石油公司在今年全球前十名中占据了7家,皇家壳牌石油、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雪佛龙、道达尔、康菲石油、中国石化。沃尔玛也不得不把排行榜首位让给了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屈居第三。

  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在2008年收入为4580亿美元,取代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司,它也是自1996年以来第一家登上世界500强排行榜首位的非美国公司。

  在《财富》看来,数十家美国公司下榜,与9家中国公司新上榜形成了极其强烈的反差。1998年,中国公司收入只占世界500强总体收入的1%,而2008年这一数字已经攀升到了7%。相反,美国公司的收入比重10年间从37%滑落到了30%。

  “假如按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财富》杂志援引美国政府一份名为《2025年全球趋势》的报告称,就规模、速度以及定向流动而言,目前全球财富和经济实力正在从西方向东方转移,而且趋势明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