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8通过空洞“减排声明”发展中经济体并未认同

2009年07月10日0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盛媛

  在经济危机的重压之下,世界“富国俱乐部”向发展中经济体打开大门,但诉求上的差异令宾主未能就关键的气候问题达成协议。

  正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八国集团(G8)峰会8日发表的首脑声明称,同意和其他国家一起,在2050年前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0%,并以工业化前的水平为基准,将全球温度的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内。

工业革命以来,由于化石燃料的广泛使用,全球平均温度已上升了约0.7摄氏度。

  声明同时表示,到2050年,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应在1990年或其后某一年的基础上减少80%以上。

  英国首相布朗称之为“历史性的宣言”。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认为这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尽管西方国家因该声明而雀跃,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G8在气候问题上做得“还不够”。显然,“不够”的原因是G8和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分歧还很大。

  对此,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表示,还有时间来减少同发展中国家之间在气候问题上的分歧。

  有接近G8峰会的官员表示,在当地时间9日的主要经济体能源气候论坛上,各国领导人也将认同全球平均温度的升幅应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但不会就温室气体的减排规模达成一致。奥巴马正是该论坛主席。

  奥巴马已表示,在12月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推动各国就量化减排目标达成协议的努力将持续进行。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称,奥巴马对巴西总统卢拉表示“关于那个重要会议(哥本哈根大会),还有时间为减少分歧作出努力”。

  布朗也呼吁全球平均气温控制目标应被“与会的所有国家”接受,不仅是G8(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和俄罗斯),更应包括G5(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

  但前述接近G8的官员称,希望在减排规模上达成一致“不现实”。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印度称,发展中国家首先希望看到发达国家提供相关金融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更多的洪灾、酷暑、暴风雪和不断上升的海平面问题,同时希望发达国家就2020年之前的中期阶段设定减排目标,而非“2050年前”这么长的时间维度。

  事实上,此次的“减排宣言”在实质性问题上并未有大幅进步。在去年的日本洞爷湖G8峰会上,G8领导人已就“2050年前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达成一致,但在以哪个时期的排放量为基准年份方面存在分歧。同样,此次的声明也未提及基准年份。

  同时,根据1994年3月正式生效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发达国家应在2000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降到1990年的水平。但据美国能源部发布的2005年温室气体排放报告,2005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比前一年增加了0.6%。此外,自1990年以来,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年均1%的速度增加。发达国家自己屡屡食言,也难怪发展中国家难以对其消除不信任感。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6333每月车补怎么算出来
·王石雷语: 行贿是英雄 不行贿是过街老鼠
·大好事!两拓的出尔反尔让糊涂的国人清醒
·重庆“造假门”越滚越大,看招办如何全身而退?
·方便面“辐照门” 只求方便不顾安全的行业潜规则
·教育部新一轮忽悠: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68%
·一张来自于北方中等城市公务员的真实工资单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7万装出两室两厅温馨家居
·10款简约时尚袖珍小户型 人气家居装修案例
·美女个性混搭家 60平小户型装修大变身
·欧美主义风情设计案例 33万打造我的两室两厅
·25万都市田园牧歌三居 4.5万演绎110平经典设计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