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易宪容:天量信贷会搞死房地产

2009年07月10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天量信贷投放会推高资产价格,如果政策不进行调整,房地产早晚会被搞死。”9日,针对快速增长的贷款规模,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接受经济导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8日晚,央行提前公布了6月份新增信贷数据: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较上月新增1.5304万亿元,超出此前市场预计的万亿元左右的规模。
据悉,此次央行打破常规,提前将市场最为关心的信贷数据公之于众,目的在于避免市场的无端猜测。

  数据显示,2季度新增贷款出现了逐月增加现象,其中4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918亿元,5月增加6645亿元,6月增加15304亿元。加之1季度人民币贷款4.58万亿元的天量增长,今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近7.4万亿元,远远超出年初设定的全年新增贷款5万亿元以上的目标。

  “信贷过度投放会推高各类资产价格,而资产价格泡沫一旦破裂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易宪容不无担忧地说。银行业人士此前预计,今年全年信贷增长有望达到10万亿—12万亿元,经济学家一直担心,如果信贷继续猛增,将导致难以控制的通胀、坏账和资产泡沫风险。

  易宪容以房地产为例指出,今年1到5月份,国内房地产开始出现住房销售与价格上涨态势,特别是5月份销售增长近50%,但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业完全复苏。因为,目前房地产市场上自卖自买成风、假按揭成风,各商业银行都在为扩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市场的占有份额而违规放贷。易宪容认为,继续采取现行的信贷投放政策,会进一步推高房价,人为推迟房地产的调整周期,结果就是“把房地产搞死”。

  易宪容认为,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必要”,现行政策早就应该进行调整。至于央行是否会调整以及会怎样调整,易宪容以“不知道”作答。

  实际上,近期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已经给出了微调信号———银行间正回购利率从1%提高到了1.05%,同时宣布9日起发行500亿元1年期央票,自去年央行宣布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以来,1年期央票暂停已近7个月。市场观点认为,货币政策将在今年下半年进行适度微调,但目前来看,政策基调不会改变,只是可能会在操作层面体现出“松中有紧”的风格。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