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杨团:灾区安居志愿者公民行动关乎国计民生

2009年07月10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教授:

  很高兴能够参加我们这次首批灾区安居志愿者公民行动的出发仪式,这一次出发仪式意义非凡。因为我们志愿者所承担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明确的,而且是国家、政府、老百姓非常需要的一项工作。

所以你们要肩负着重要的责任。灾区安居工作从5·12地震到今天最为重要的事关老百姓的生计,事关灾区重建的最大问题。那么这个工作在甘肃省陇南地区迄今为止还存在着比较大的困难,还有一万多户普通的老百姓在政府现有政策支持下,没有办法能把他们的房子盖起来,所以面对这样一个具体的工作上的任务,需要我们灾区志愿者安居志愿者下去核查他们的信息,然后把这些有关的信息通过我们的核查,报给政府,再通过政府的政策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以及他们自己的互助行动,来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所以这是一个有关民生、也是有关国计,因为这么多的灾民,解决不了他们的生计问题,这就是国计。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一万多的户灾民他们的房子问题怎么解决?这样一个重要的任务,现在就承担在我们首批志愿者的肩上。希望通过你们这首批14个志愿者的行动,能够摸出一套经验,让我们能够在今年年底把这一万户甚至可能还比这个数字再多一些的灾民住房的需求摸清楚。

  你们所做的这项工作意义重大,你们所做的这项工作也是一个你们有可能承担起来的工作。因为,所有在座的诸位志愿者,都有大学以上的文化程度和水平,更重要的你们都是志愿报名来参加的,你们都有一颗火热的心,愿意为灾区老百姓,为灾区的政府分担、承担这样一份核实信息,帮助政府,帮助老百姓的责任。所以对你们来讲,这份责任是光荣的、是重大的,也是可以承担的。

  你们这一批志愿者是年轻的一代,所有的都是大学本科毕业,或者毕业以后一、两年的二十多岁年轻人。年轻人在中国的历史上,在中国的革命史上从来承担了重大的责任,从来都是年轻人冲锋在前的。过去有句话叫做“青年们要立大志、攀高峰”,当时讲的是建设祖国,保卫祖国,攀科技高峰。今年我们这一代在改革开放以后的年轻一代,应该立什么样的大志,攀什么样的高峰?要我说,这个大志就是把自己奉献给社会,同时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是两个层面,一个主题。没有提升自己能力,你就没有办法给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立大志就是年轻人从年轻的时候起就要想我这一生要做出一点事情来,要为社会、为人民做一点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这就是立大志,但是你需要增强你的能力才能做到这些事情。

  攀什么样的高峰?我认为攀上的高峰是一个你的意志、理想和你的能力能够相匹配的高峰。我们很多的年轻人都希望自己的未来是一片光明的前途。在今天还不是非常清楚自己大学本科毕业,包括毕业以后到底这一生做什么?那么你们参加这样志愿者行动,在社会的大熔炉里滚上一滚,对于你们最终寻找一个为社会、为人民作出奉献的,又适合你自己能力的岗位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说攀高峰不是原来传统意义上简单的攀登科技高峰,而是你一生最后能够达到的,能够对社会作出贡献那样的一个位置。今天的成功跟过去传统的概念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传统概念里的成功无非是企业家你有多少财产,无非是你是不是做了一个中国,甚至世界著名的科学家、文学家等等。而今天我们所说的成功是你在你这个岗位上做出了罕见的成就,这种罕见的成就实际上是每一个普通人都可能做到的。

  例如,在天津有一位白大爷,他是一个三轮车工人,他的一生到他最后临死的时候,上万人天津市民为他送葬,为什么?因为他把登三轮车所有这些收入,积攒起来养了很多的贫困的孩子和学生,而且从不是张扬,这是一个平民慈善的故事,但是他感动了很多人。我说像这样的人,用他自己的亮光照亮了别人,照亮了世界的人,是成功的人。

  一个人最终不仅是为自己,为家庭,也能为别人,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得到社会的承认,这就是成功!所以我觉得你们每一个志愿者,你们14个人中的每一个人,在一个月表现中都有可能取得你们的成功。但是成功是要一步一步积累的,你们今天才20岁,我今年已经满60岁了。走过的路,每一步的路都是有很多艰辛,有很多困难,但是最重要是你看到目标在前头,你要沿着这个目标努力地去尽自己的力量奋斗。

  所以,我以为就这点上来讲,我们每一个志愿者,每一个蓄待出发的志愿者每一个都可以有自己的憧憬和理想,短短一个月内努力做到让你们人生放出火花,放出光彩。

  还有一点要说明的是我们这个标题,我以为是非常的有主题意识,不仅是灾区安居志愿者把你们目标点得很清楚,还有一点叫做“公民行动”。什么是“公民”?今天跟过去青年一代,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我们应该是具有公民意识的新一代。我们是开拓公民行动的新一代,公民的概念跟一般市民、人民是有很重要的不同的。公民的含义是你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按照宪法赋予你们的权利意识。同时还有责任意识。你的权利意识是有意识按照自己的权利去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你有权利和你的同伴们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很好的互助小组,共同的去做有益于社会的事情。你们有权利按照政府对于这次行动的要求,帮助当地的农民不仅是在一万户以内的农民,包括一万户以外但是的确有需要的农民,帮助他们把信息搞清楚,总结起来,提升上去,也都是你们作为一个公民的权利。

  公民的权利是你个人的权利,也是你能够在宪法的范围内维护自己的权利,也维护社会他人权利的权利。每一个公民有这样的公民意识,有独立的公民意识,中国这个社会才能够在独立公民意识的基础上组织起来,壮大起来,形成公民社会。公民社会的每一个组织,你们现在是一个志愿者组织,你们志愿者组织不只是14个人,第一批发展这么多人,将来为了帮助这一万多户可能还要发展几百人,这样的志愿者组织,就是按照公民的权利组织起来的。因为它并不是一个行政组织,是政府提出了目标要求而华民慈善基金会做了物质上的支持,搜狐派出了大批的人力,从头到尾进行组织,另外还有这么多的机构,包括当地的团委对这项活动给予了大力的帮助和支持。为了这样一个公民行动,有多少部门在参与,在支持,这些参与跟支持,跟过去我们所看到的政府下令派出事业单位部门去执行是完全不同的。

  这是一个各个部门共同合作的公民志愿者大行动,每一个部门都有自己的公民权利,而且按照自己的选择认为这个目标是对的,是政府的,所以才要大家一起组织起来,去进行这个行动。所以在你们14个人的前面和你们14个人的背后,有多少人在为这个目标而奋斗。对你们来讲,你们所做的是代表了很多你们认识的,和你们不认识的很多的人对于灾区的期望,对于这些灾民帮助的意愿,你们代表了那么多人在做这件事,而且背后又有那么多的机构在支持。所以从公民权利的角度来认识自己的行动,把公民意识的增长和能力的增长,作为你们实践这次公民行动重要的方面。我想这个对于年轻的一代,在今天这个社会的成长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我们最近常说的一句话“2008年是公民社会元年”。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2008年的时候,成百万的志愿者,到了抗震第一线,成百万的志愿者从四面八方为了一个目标就是紧急救灾,到了抗震第一线。他们在抗震第一线组织起来,我就亲眼看到北京的、山东的等等各地的志愿者拉起来叫“北京志愿者”一个旗帜,“山东志愿者”一个旗帜,我问他们过去哪个单位,认识吗?他们说不认识,我们互相一报,是北京的,就组成北京志愿者队伍,灾区需要什么就做什么。为什么说公民社会元年,就是因为这个,就是因为所有的志愿者抱着同一个目标到了前线以后,就在当地根据当地的需要立即组成组织,按照当地的需要去提供供给去做。这样的公民行动在大灾以后一年多变得更加有组织,更加有计划,更加有目标,更加有后续的后备的各种支持。所以我想这样的志愿者的公民行动,从抗震以后到未来的若干年应该是真正形成中国公民社会最最重要的因素。你们就在形成中国公民社会当中在做着你们每一个人可能做到的一份贡献。所以不要小视这个贡献,不要小视今天的行动,我祝愿你们在首次志愿者行动当中取得成功,为未来的后面的后续的各批安居志愿者能够很好的完成陇南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而作出共同的努力,谢谢!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