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筑巢引凤建“人才特区”

2009年07月10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胡嘉莉

    记者今天从深圳有关部门获悉,为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发展高新产业,日前被获批的5个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的其中4个已落户深圳。

   这4个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据悉,深圳获批数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这将有利于提升深圳特区的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建设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是中央加大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力度、积极参与国际人才竞争的一项重大举措。去年底,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已为首批20个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授牌。今年6月,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又批准了47家单位为第二批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其中深圳市高新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榜上有名,获批数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作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型城市,深圳市培育、集聚了一大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多、品牌度高的企事业单位。这四家单位,就是深圳市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的优秀代表。

   据了解,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是吸引和凝聚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载体。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和国家首个自主创新型城市,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对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高度重视和求贤若渴的诚意态度、所出台的系列人才政策,在全社会所营造的良好人才发展环境以及一大批人才在深圳市施展才华、创新创业的成功实践,深圳市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城市创新创业条件、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和一大批高成长性的知名企事业单位,都对海外高层次人才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也在国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目前,深圳市有关部门登记的留学回国人员已超过1.3万人,外国专家每年来深工作数量超过7万人次。无论是从深圳市正在积极实施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的现实需要出发,还是着眼于追赶世界先进城市的未来发展前景,都迫切需要集聚一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目前的具体设想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要集中资源,优化政策。

   建基地不是简单地挂一个牌子,关键是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实行特殊的政策,探索实行国际通行的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创业机制。

   深圳将在国家出台有关政策之后,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切实增强人才基地这块招牌的“含金量”;二是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科技研发体制机制;三是要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工作力度。通过这四个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将在3年内,引进数十名符合中央“千人计划”条件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深圳创新创业。

   此次深圳市四个单位获批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通过集中引进一批优秀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探索实行国际通行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创业机制,有利于深圳市加大吸引和凝聚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更宽广的眼界、思路和胸襟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保持深圳市吸引和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比较优势。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