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爱浪威发“出嫁”广州国光1.08亿吞美加音响

2009年07月10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卢肖红

  广州国光(002045,SZ)拟以不超过1.08亿元的价格收购中山美加音响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加音响)100%的股权。昨日,广州国光公告称,为满足美加音响原股东成为公司战略者的意愿,公司控股股东广东国光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光投资)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向美加音响原股东仇锡洪和中山市联成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广州国光1080万股股权,转让价格拟为每股10元。

  在今年初,广州国光刚以3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老牌扬声器公司AuraSound55%的股权,从OEM供应商一跃成为其最大股东。

  1.08亿元收购中山美加

  上述股份转让完成后,国光投资持有广州国光5067.37万股,占24.26%,仍为公司控股股东。不过,该股权转让以广州国光完成对美加音响的收购,取得美加音响100%的股权为先决条件,收购价格将不超过1.08亿元。

  不过,公告表示,收购美加音响的关键先决条件为在2009年7月31日前,美加音响原股东完成将爱浪科技(中山)有限公司、山水数码科技(中山)有限公司和威发科技(中山)有限公司(三公司统称品牌公司)的资产、生产线、业务、销售渠道、人员重组入美加音响,完成重组后美加音响实收注册资本须不少于1亿元。

  收购完成后,美加音响原股东承诺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达到500万元、1500万元和2500万元,若达不到则由美加音响原股东以现金方式向公司支付等额的补偿款。

  有望独占多个知名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中山市美加音响制造有限公司位旗下囊括“AVLIGHT(爱浪)、VALLE(威莱)、SANSUI(山水)、LINKMAN(丽尊)、VIFA(威发)、AKAI(雅佳)、VIMIC(微美)”等七大品牌,年销售额近10亿元。

  此次重组完成后,美加音响将独占享有“爱浪”、“AVLIGHT”注册商标所有权;享有 “山水”、“SANSUI”品牌大音响产品截至2011年12月31日前境内品牌使用权;独占享有“VIFA”品牌大音响产品境内永久无偿使用权;独占享有品牌公司拥有的全部采购、销售渠道;独占享有品牌公司、仇锡洪全部专利。

  据悉,持有美加音响78.97%股权的仇锡洪,将获得广州国光近853万股股份,占4.08%。公开资料显示,仇锡洪被称为“音响大王”,任美加科技集团副总裁,山水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运作多个音响品牌,包括SANSUI、AKAI等日本品牌。不过,其运作的部分品牌曾被媒体曝光称为“假洋鬼子”。如今,这位颇受争议的音响大王将携爱浪、山水等品牌“嫁入”广州国光。

  曾300万美元海外并购

  广州国光并不仅热衷于国内并购。今年2月,广州国光最终以300万美元价格收购AuraSound公司55%的股权,一跃成为美国老牌扬声器公司AuraSound最大股东。

  据了解,在金融风暴下,受到重创的AuraSound公司在去年8月主动找广州国光商议,经1个多月的谈判,广州国光以300万美元收购AuraSound公司55%的股权,收购价不到原来出让价的1/3。

  “当时AuraSound公司55%的股权曾出价1000万美元。”广州国光董事长周海昌于日前对媒体表示,当时公司决策层认为1000万美元太贵,双方谈判曾一度搁浅。

  据悉,广州国光对AuraSound公司的收购是通过其具有独立法人的美国子公司完成。AuraSound公司本身集研发、销售于一体,拥有20多项专利授权,以往大部分高端产品多在美国研发后到中国产业化。广州国光收购后拥有其专利技术,研发销售仍在美国进行,且产品依旧走高端路线。

  有专家认为,广州国光用300万美元不算高的成本去收购欧美公司,这样的尝试是好的。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以往有案例表明,收购后国内企业并不能真正拿到专利技术,最终反而拖累原来企业发展。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