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岛港化危为机逆市增长的启示

2009年07月10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敏林红梅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对外贸易第二大港青岛港今年上半年逆市上扬。截至6月底,青岛港共完成吞吐量1575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

   据青岛港总裁常德传介绍,青岛港上半年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利润增长5%,上缴税金增长3%,港口生产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

   常德传说,面对当前形势,如何化危为机,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苦练内功,积极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发展结构,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生产管理效益。

   在与金融危机的较量中苦练内功

   骄人的成绩并非从天而降。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金融危机来势凶猛,始料不及,世界港航业受到重创,衡量港航业干散货运输指数的波罗的海指数从去年6月份最高时将近12000点,下降到12月份的660点,青岛港也明显感受到到港的船少了、货少了,一些货物压船压港,使港口生产处于艰难的地步。

   在与金融危机的这场较量中,青岛港领导层深刻地认识到,必须要坚定信心,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才能够化危为机,保持港口平稳较快发展。

   青岛港即时修订完善了集团和公司应急预案277个,同时结合港口实际苦练内功,坚持所有码头、堆场、仓库、人力、机械设备等统一调度、资源共享,充分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益。大力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劳动竞赛,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将金融危机的阴霾一扫而光。

   据了解,青岛港今年已创出集团级以上生产新纪录100多项次,矿石接卸“孙波效率”第十次刷新世界纪录。

   同时,加强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行单车、单班、单货种、单项工程核算,积极增产增收、节约开支。再造流程,科学管理,大力推行科技节能减排、管理节能减排和操作节能减排。

   青岛港把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作为破解制约港口发展瓶颈、解放和发展港口生产力的关键。据了解,其自主设计、自己施工的小港池矿石流程化改造工程提高装车能力40%,不仅节省人力、物力、财力,而且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去年以来完成274项科技攻关、263项工属具革新成果和1722项软件开发应用成果,有力地提高了效率、强化了管理。

   打造环境友好型港口

   “在危机中,企业讲发展,还要抓住机遇,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打好基础。”常德传说。

   在今年5月意大利举办的世界港口大会上,青岛港对污水、污油、废气的处理工作和环境保护工作受到与会者的好评。有专家考察后说,在青岛港的污水处理排放口还发现了活鱼。

   青岛港始终坚持实施蓝天、碧水、绿地“三大工程”,高标准打造环境友好型港口。先后投资3.5亿元,建成了包括港口生活污水处理厂、煤矿系统防尘设施等一系列环保设施;投资数十亿元,在前湾新港区建设了现代化的矿石、煤炭码头,并建设防尘系统,加强粉尘污染防治。

   为了防止矿粉污染,青岛港利用自己研制的专利产品喷淋抑尘,有的矿石垛甚至加盖了篷布,投资3000万元建设不锈钢抑尘墙。前港公司员工沈利帮创造了一套20万吨级矿石码头保洁法,被命名为“利帮保洁法”,得到推广运用。

   如今,“干矿不见矿粉,干煤不见煤灰”成了青岛港的真实写照。在港口吞吐量增长的同时,青岛港在实行集装箱轮胎吊油改电、红光吊车油改电的基础上,又成功实行了叉车“油改气”,实现了清洁生产和科技创新的新突破。

   与船东、货主“抱团过冬”

   常德传说,在应对金融危机中,青岛港集团果断调整思路,主动与船东、货主联手共同应对危机。通过减免空箱堆存费等方式为船东、货主排忧解难,创造市场;为各中小钢厂牵线搭桥,组装矿石进口市场;与兄弟港口优势互补、缔结联盟,联手发展。

   去年第四季度以来,金融危机严重冲击铁矿石的运输和钢厂的生产。

   一段时间以来,港口的矿石堆积如山。面对这种情况,青岛港投入1000多万元,拆除了临时食堂、办公楼等设施,扩大了25万平方米的矿石堆场,使得矿石船舶能够及时靠泊。避免一条船多停一天就要付出20多万美元的费用,为钢厂排忧解难。

   6月,青岛港集全港之力开展矿石装卸生产大会战,史无前例地进行生产布局大调整,加强生产组织新增3个矿石接卸泊位,加快疏港进度,港口矿石接卸能力提高20%以上,为客户抢货源、降成本。

   面对金融危机造成的压港、压货情况,青岛港每吨拿出12元钱为煤矿货主寻找港外堆场。今年1月,青岛港走访了13家船公司,和他们签订了协议,使他们把大量的集装箱空箱拿到国内来堆存,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也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青岛港“抱团取暖”取得了共赢发展。今年2月份,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3家签订了战略联盟合作的框架协议,在价格、效益、力量方面,进行合理分工和密切合作,目前成效明显。

   同时,青岛港积极寻求与世界著名大船公司、大货主合资合作,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发展后劲。目前已有7家世界500强落户青岛港。

   在全球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一些外国大公司对青岛港充满信心,积极投资港口建设。6月29日,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三国五方”将共同投资14亿美元开发、建设和运营前湾四期3408米码头岸线10个大型集装箱泊位。青岛口岸已形成以青岛港集团为主体、强大统一的港口联盟。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