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未收紧二套房贷款 专家:政策炒作影响炒楼

2009年07月10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继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政策之后,二套房贷政策可能全面收紧的消息再度引起社会的关注。在深圳,虽然银行尚未收紧二套房贷,但部分市民担心政策变化,赶忙签下购房合同抢时间办理贷款,更有不少房产中介开始到处打电话传播此消息给客户。
有专家认为,现在说收紧二套房贷对深圳房价的影响言之尚早,但肯定会对炒楼带来影响。

  中介打电话到处传播消息

  “黄先生,现在二套房贷可能要收紧啊,你看过的那套房子考虑得怎么样?”在深圳福田区福强路上某地产中介公司工作的小何这两天把手上的客户都打电话联系了一遍,就是为了把二套房贷可能要收紧的消息传播出去。

  “二套房贷收紧的消息对一些看好了房子但有没下定决心出手买房的客户是一针催化剂,”小何告诉记者,昨天已经有一名客人知道这个消息后,立刻跟中介和业主签好购房合同,开始去办理房贷合同了。

  二套房贷政策形同虚设

  记者走访深圳多家银行了解到,自从今年以来,银行其实已经逐步为二套房贷款放低门槛,二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1.1倍的政策早已打破,目前监管部门仅要求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四成,利率可由银行自行决定。一名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深圳的二套房贷政策普遍按首付四成,贷款利率享受7折优惠计算。

  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银行可以通过变通的手法,将二套房当作首套房放款,四成首付门槛也已经变相降低,二套房政策已经“形同虚设”。

  深尚未收紧二套房贷款

  就二套房贷政策问题,深圳几家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没有收紧二套房贷。

  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暂时还没有,还是跟以前一样,没有收紧房贷,也没接到监管部门关于收紧房贷的通知。

  一位银行的业内人士称,今年深圳的楼市逐渐转暖,交易量逐步上升,因此在流动性充裕,银行的资金运用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成交量回暖带来的房贷业务,也再度被各家银行竞相争抢。放松房贷也就逐渐成为银行的普遍做法。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深圳就有两家银行为商用住房贷款提供下浮10%的优惠利率并遭到监管部门点名批评。近期又有银行为商业用房贷款提供基准利率下浮20%的优惠。

  专家访谈

  “收紧政策”

  打击投资客

  目前杭州成为中国收紧二套房贷政策的试点城市,如果一旦在深圳推行此政策,对整个深圳的楼市一定是有冲击的。

  收紧二套房贷首先将会给投资客带来很大的影响,贷款的门槛低,让许多投资客购买第二套、甚至第三套、第四套房。政策提出收紧,贷款就不再那么容易,而真正的自住客没有购买能力,也贷不起。这样需求量一旦减小,楼市也将会受到影响,价格也将会有所降低。

  ——深圳综合开发院旅游和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

  “收紧政策”炒作氛围会受影响

  炒房量一定会有所减少。现今深圳的房价是否会受到收紧二套房贷政策的影响,还不能确定,但是这个收紧政策的推出,必然会提高炒房客的炒楼门槛,今年楼市不断上涨,虽然还未及2007年的深圳,但是由于首付低,带来了大量的炒楼客。

  政府应该推出收紧二套房贷政策,希望真的可以改善一下深圳的高房价,正如之前提出的,高房价确实也赶走了许多有活力高素质的人才,这也影响了整个深圳的城市活力。

  ——深圳建筑与社会评论员贺承军(王纳、龚夷菲)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