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能源转型:如何用好"老能源" 开发"新能源"

2009年07月10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中国能源转型八人谈:如何用好“老能源”开发“新能源”

  ——全球智库峰会·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选录

  编者按:进入21世纪,人类也同时进入了一个物质文明超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然而,由经济过快增长引起的环境恶化也如梦魇般时时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赖以生存的空间。

能源危机、能源安全、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正成为人们亟待解决的世界性难题。当前,全球正面临着能源与环境方面日益严峻的挑战: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带来能源的巨大消耗,能源消耗对生态与环境产生了巨大压力,这些压力又威胁着全球经济发展的进程。

  因此,如何解决环境与能源安全以及经济发展等问题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2009年7月2日—4日,“首届全球智库峰会——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包括全球政要、专家学者以及众多企业家会聚一堂,献计献策,共同探讨中国和世界能源、环境、经济的解决之道。本报记者采访了与会部分代表,现选取其中一些观点,以飨读者。

  万钢:

  能源转型需要统筹兼顾

  “我们必须开发和利用面向未来的清洁能源”,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在“全球智库峰会—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上坚定地说。由于在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一次能源中69%靠煤,发电80%以上来自于火电,能源转型势在必行。

  万钢表示,为逐步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将继续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和核电等,将进一步推进煤炭的清洁利用,发展高效洁净的发电技术。

  万钢说,能源是生产、生活的基本要素,当今世界,能源科技飞速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开发清洁能源,提高能源效率,促进能源节约,减少排放,正成为各国的新目标。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能源需求在下降,价格变化无常,但是许多国家还是把发展新能源作为应对危机的重要措施。这将催生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加速能源转型的历史进程,开启人类能源利用的新纪元。

  万钢指出,能源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而周密的部署。2006年中国政府颁布实施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地把发展太阳能、风能、核能和生物质能作为推进能源结构多元化的重要手段,把洁净煤技术、煤层开发作为降低污染的重要选择,把建筑、交通以及工业流程领域提高能效、降低排放作为节能降耗的主要方式。

  万钢介绍说,目前,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共同启动了“十城千辆”、“十城千盏”、“金太阳”等新能源工程。“十城千辆”工程,计划在十个城市的公共交通领域规模推广运用混合动力、电池汽车,带动氢能源汽车产量的发展,使产量达到300亿元。“十城万盏”计划,预计三年时间推广使用600万盏半导体功能性和景观性照明产品,节电10亿千瓦,到2015年半导体照明要进入30%的通用照明市场,节电将达到1400亿千瓦时。“金太阳”工程计划到2015年实现新增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装机250万千瓦,国内光伏市场实现产值200亿元,创造9万个就业岗位。

  张国宝:

  四大举措参与国际合作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全球智库峰会—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上说,随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加速演变和调整,世界能源形势扑朔迷离、复杂多变。中国必须未雨绸缪,为化石能源枯竭早做谋划。

  张国宝介绍说,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积极开展国际能源合作,目前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中国能源国际合作领域已从最初石油、天然气为主,逐步扩展到铀、煤炭、风能、太阳能、能源装备等多个领域。从单一的上游领域勘探开发逐步发展到上下游一体化合作,包括炼化、储运等,能源国际合作呈现多方位、全领域的发展势头。

  二是合作对象不断丰富,目前由国家能源局牵头,中国与36个国家建立了双边能源合作机制。定向国从周边邻国、中东逐步扩展到中亚、非洲、美洲、大洋洲等广大地区,覆盖了世界主要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在多边合作方面,国家能源局牵头参与了22个能源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机制。

  三是合作方式不断创新。根据中国富煤缺油少气体的能源现状,中国自1993年起成为石油净进口国。2008年原油进口1.79亿吨,进口依存度突破50%。在此基础上,为了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近年来,中国能源企业通过独资、合资、股权参与、并购、工程承包、技术服务等方式,在海外能源勘探、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四是合作成果互利双赢。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能源对话与交流,促进国际能源合作,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中国基本实现了能源供应来源多元化,促进了能源科技进步,提升了能源安全,增加了国内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后劲。

  王天普:

  五项措施发展清洁化工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王天普从微观介绍了中国石化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的具体做法。

  王天普说,推进结构调整,规模化、节约化是世界石化行业发展的普遍趋势,也是发展清洁化工的重要途径。作为国家的特大型能源化工公司,发展清洁化工,推进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石化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今年,中国石化提前两年完成了中国政府下达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炼油的吨油综合能耗下降6.9%,加工吨原油的取水下降67.4%,在原油加工上升16.7%的情况下,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下降了绝对值的17.8%,乙烯能耗下降了17.3%。

  王天普向与会者分享了中国石化的五点成功经验。

  一是推进结构调整,规模化、节约化是世界石化行业发展的普遍趋势,也是发展清洁化工的重要途径。经过努力,中国石化初步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三个巨大的炼化企业集群,这种布局有明显地降低物耗、能耗和污染物排放的优势。

  二是充分依靠技术进步。中国石化积极开发和推广了一些先进实用的节能减排的新技术,在炼油技术上重点推广加工联产、低温热利用等技术,在化工中主要推广吸收式热泵、强化传热、热解炉、空气预热等技术。

  三是优化资源的综合利用。中国石化积极运用先进的资源优化的技术,将原油资源更多地配置到了物耗、能耗比较低、综合体制比较好的企业,提高了企业的综合利用水平。

  四是加强管理。中国石化把节能减排作为一项重要的技术管理工作,在全公司建立起了节能减排的管理体系,层层抓落实,并把落实的指标与经济责任制的考核、干部的升迁结合起来,取得明显的效果。

  五是加强三废综合利用。中国石化按照节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方针,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开发和推广了火炬器、油气、污水、污油等一系列废物资源的综合利用工作,使三废排放得到了有效控制,不仅节约了能源、资源,还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效益。

  傅成玉:

  节能减排能实现GDP快速增长

  在“全球智库峰会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分论坛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上,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表示,我们现在的能源消耗完全可以使GDP总量再翻一番,中国目前能源消耗过高,能源效率太低,浪费也非常大。在不增加能源消耗、不增加污染的提前下。做好节能减排就可以实现我们GDP的快速增长。

  傅成玉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类对化石能源的开发已经到了一个疯狂的地步。据统计,现代人的能源需求,大约相当于每人每天20公升的石油,是农业社会的10倍。按照这样的开发速度,世界已探明的能源储量中,石油大约还能用43年,天然气只剩62年,铀只剩60年,煤只剩230年。现在的石油工业每年的自然递减率大约在9%,如果我国的消耗按4.5%计算,就满足今天的产量不变,20年后,每天将增加原油2000万桶,对于全球来说,一天增加4000万桶的话,现在石油工业的储量和即将发现的储量是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的。

  傅成玉说,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68%,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仍以煤为主,能源效率方面,从煤开采到运输到发电,再到用电,煤的热量仅仅使用了不到1/4,我们不改变能源消费结构的比例,只要利用技术把脏煤变成清洁煤,在转换过程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使能效再增加10%,消耗同样的能源,GDP增长就不止30%。现在我国在这一方面已经有非常好的技术突破了。

  同时,在能源的使用上,浪费也非常大。所以现在如果使用分布式能源消耗办法的话,我们会节约大量能源。

  在新能源的利用上,傅成玉提出需要把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综合形成一条能源链,解决二氧化碳的利用和循环问题。面对世界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傅成玉还是充满信心的表示,通过技术创新,人类会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仍然可以解决30亿将来甚至48亿人口贫穷或者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世界没有走到末日,中国没有走到末日,我们将有非常好的光明未来。

  康日新:

  发展核能,铀不成问题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在7月4日“多元能源”的分组讨论时说,中国的天然铀储量很大,近三、四年发现的天然铀可以用到2020年,或者说用更长时间也没有问题。因为中国目前的核电还很少,所以,中国的天然铀资源其实没有用多少。

  康日新向与会者介绍说,中国目前对于公开的核电装机组发展规划2020年是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有关部门现在对这个发电量在重新制定,具体数量还没有确定出来。

  关于核燃料的供应,康日新说,目前我国采取了三个措施,首先加大了中国国内的铀勘探力度。中国大陆的面积很大,我们过去的勘探深度只有500米,现在由于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新的勘探技术,已经大大加快了深度。比如过去在某一个铀矿上可能开发量只有两万吨,现在可以深入到1000米以下,就会发现原来勘探量在两万吨,有可能会达到四万吨,甚至六万吨,使中国的铀资源的存储量比过去提高到了几倍,现在国内每年发现的铀储量是使用量的6倍—8倍。也就是说我们发现铀的量比使用量要多得多。

  其次,是在国际市场上购买一些铀资源、铀矿,加大国际间的天然铀开采合作。目前中国和国外其他公司三年前就在在约旦开了第一个铀矿,首批700吨铀资源将在2010年运回国内。此外,还有包括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俄罗斯等6个国家,8个勘探队在进行国际间的勘探开采合作。

  通过这些措施,保证了中国对核电燃料的需求。所以,康日新肯定地说,中国的铀资源就当前的核电发展量来比较没有任何问题。

  马识路:

  核能供电前景甚佳

  面对全球气候日渐变暖的趋势,多方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CEO从能源需求、能源供应、能源竞争和减缓气候变暖等方面,畅所欲言,寻找解决方案。

  法国电力公司执行副总裁马识路上发言称,我们可以考虑使用核能源来作为供电的主要手段。他说所有能源的45%,气候变化都来自电力方面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煤发电、火力发电、风力发电,煤发电、火力发电产生污染都很大,核资源是减缓气候变暖最佳的解决方案。

  核电的生产成本,不受油价的变化影响,比油气和煤的生产成本更低,从而使核电成为电力安全供给的选择。人类减少二氧化碳的需求促使了核能源需求的增长,核电站的技术在中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在每次分析中都指出,这个目标意味着二氧化碳的排放从500克每千瓦小时减少到60克每千瓦小时,同时生成相当大比例的核能。

  马识路说,全球300多个国家的436个核电站占了全球发电量的35%,目前还有40个在建的核电站分布在12个国家中。据国际能源署的分析,全国范围内宏伟的新建核电站的项目计划到2030年将会增加300-400G瓦的发电量。

  马识路表示,法国和瑞典目前正在大力发展利用核能源。同时他透露,到2030年的时候,法国电力要投资5500亿美元发展清洁能源,以此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马识路强调,核能可以大量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能减缓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其次,核能在保证安全供给的情况下 ,具有很高的成本优势。

  黄泽俊:

  天然气定价必须平衡各方权益

  7月4日下午,在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多元能源”的分组讨论上,嘉宾们形成了一致的看法:目前进口天然气价格远高于国产天然气,如何缩小国内外天然气价差,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将成为我国天然气市场发展面临的又一大挑战。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西气东输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泽俊在回答接媒体提问时表示,中国的天然气定价问题比较复杂,必须考虑到各种平衡。

  黄泽俊表示,天然气的价格是一个敏感的问题,涉及到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平衡,政府对这一点非常重视。

  黄泽俊认为,假如天然气价格定价过低,工业企业用气拿去烧陶瓷、烧紫砂壶等制作一些耗能大、附加价值低的产品,就会出现不合理的能源消费,耗能大的情况。而如果定价过高则会抑制市场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另一方面,目前进口天然气是按国际价格买回来的,国内的天然气成本相对便宜,在这一点上也要做一个综合的平衡。抑制对清洁能源的浪费和刺激正常的需求之间如何取得平衡,是天然气价格调整的未来方向,此外,还必须要建立一个逐步与国际接轨的价格体制。而对于价格接轨的时间表,黄泽俊表示,将取决于改革的进程。

  田中伸男:

  国际合作是解决全球能源问题的关键

  国际能源署(IEA)署长田中伸男在7月3日的全球智库峰会发表演讲称,全球能源问题必须通过国际合作解决。

  国际能源署于1974年在第一次石油危机后成立,隶属于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一个自治机构。国际能源署由27个成员国组成,总部设在巴黎,拥有来自其成员国的190位能源专家和统计学家,主要解决石油供应的问题。

  田中伸男说,能源安全是IEA最重视的一个方面,所以需要通过与中国等多国合作的方式,全球进行参与,共同探讨能源安全、环境与经济协调增长等问题,寻求最佳解决方案。

  田中伸男说,在化石燃料还在起主导作用的时代,我们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很高,石油市场的波动可能影响所有的人。2005年9月,美国遭遇暴风,使得很多炼油厂和天然气处理厂损失惨重,导致美国石油产出受到影响,也使全球市场受到影响。9月22日,国际能源署要求所有合作国家进行原油储存,来保证全球市场有一个稳定的石油供应。当时市场反应迅速,包括中国也积极支持,价格很快下降。这个例子说明,世界各国共同合作,是可以联手解决能源安全的问题的。

  对于如何应对能源安全,田中伸男分析说,要减少消耗、减少消费,能源效率不增加,能源消耗会非常大。在解决能源安全问题上,国际能源署在战略和技术方面,不断寻求全球性合作。他说,一个人或者一个国家单独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不能只保证自己的能源安全而牺牲了其他国家的能源安全。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