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43家中国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中石化首次进前十

2009年07月10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中国上榜企业前十位

  《财富》发布200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金融危机下,500强排行榜的入围门槛却提高了11.3%。沃尔玛让出了去年全球老大的位子,被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取而代之。中国入榜企业连年增加,今年共有43家企业榜上有名,又刷新了去年35家的纪录。其中,中石化首次挺进全球前10名,以全球第9名的座次成为该榜单中排名最靠前的中国企业。

  美上榜企业14年最低

  榜单显示,今年上榜的美国公司为140家,是自《财富》于1995年开始计算世界500强以来最少的一年。
今年日本有68家公司上榜,总数居第二。

  美国在商界的支配地位正在被逐渐撼动,世界第一的位子落入他人之手。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在2008年收入为4580亿美元,取代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司,它也是自1996年以来第一家登上世界500强排行榜首位的非美国公司。

  43家中国企业入围

  今年上榜中国企业达到创纪录的43家,其中来自中国内地的公司34家,来自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地区的公司分别为6家和3家。而新进入排行榜的9家公司全部来自中国内地,它们分别是中国中钢集团公司(第372位)、河北钢铁集团(第375位)、中国中信集团公司(第415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第419位)、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第425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第426位)、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第428位)、江苏沙钢集团(第444位)和交通银行(第494位)。

  石油公司成最大受益者

  今年的榜单,中国企业最大的看点当属石油巨头中国石化,它以207814.5百万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前十名。去年飙涨的油价使得石油公司在今年全球前十名中占据了7家。除了排名第一的英荷壳牌石油公司,排名第二至第十位的依次是: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沃尔玛公司、英国石油公司、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美国康菲石油公司、荷兰国际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日本丰田汽车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以约159.5亿美元利润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公司。不过,上榜的43家公司的总利润还稍有下降,仅为970.31亿美元。去年才刚刚首次上榜的联想集团,又成为今年惟一一家下榜的中国企业。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