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粮液解决关联交易新方式褒贬不一

2009年07月10日1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李 坤

   五粮液解决关联交易的时间再次提前。昨日五粮液公告,公司正与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筹划合资设立“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彻底解决公司与进出口有限公司间存在的五粮液系列酒内销、出口关联交易。

这比市场普遍预计的时间早了至少半年。不过,对于五粮液解决销售方面关联交易的方式,业内人士却意见不一,褒贬各异。

  “为什么不像解决包装类资产那样直接将进出口公司注入上市公司呢?五粮液的做法显然有所保留,让人看不懂。”对于昨日五粮液披露的方案,长期关注酿酒类公司的某券商人士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今年年初五粮液以现金38亿元直接收购了五粮液集团所属普什集团和环球集团下属的5家关联公司股权,将生产上游环节的酒类资产吸纳进上市公司,彻底解决了五粮液与这些公司在酒类包装方面的关联交易。

  “销售方面的关联交易才是利益输送的焦点。”该人士认为。年报显示,2008年五粮液与进出口公司之间的销售关联交易额达到41.33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总额的52%。2009年五粮液预计此项关联交易将达到52亿元左右。此前有多家券商测算,此类关联交易可能暗含的潜在利润额在10亿元左右。

  相比之下,五粮液与已经收购进来的包装等上游酒类资产之间的关联交易额要小得多,而且利益空间也小很多。年报显示,2008年五粮液与上游关联公司进行的采购金额合计约15亿元。五粮液预计,完成收购上游酒类资产后,五粮液与集团下属企业之间的日常生产经营原辅材料关联交易额将减少18亿元至20亿元。同时,这部分资产的盈利能力也一般。2008年前8个月合计的净利润为1.81亿元,5家公司加总计算整体毛利率仅为14.8%,远低于五粮液去年全年54.40%的毛利水平。上述券商人士认为五粮液在解决关联交易问题的方式上明显存在避重就轻的嫌疑。

  然而海通证券分析师丁频认为,这样的结果已经超出市场的预期,值得肯定,但是到底最后的结果如何要等到详细的方案出来之后才能进行评估。

  对于进出口公司没有完全进入上市公司而采取设立合资公司的做法,丁频认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她认为,五粮液涉嫌利益输送的问题由来已久,想一下子解决不现实。目前的方案应该是一个大股东、宜宾国资委等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虽然没有完全解决销售方面的关联交易问题,但是这可能也是目前市场所能看到的最好结果之一,凡事不可能完全像市场所想象的那样十全十美。丁频同时认为,从五粮液解决关联交易的速度来看,现有方案的提出比原来预订的时间大为提前,完全超出市场预期。她认为这显示了五粮液新任领导层求变的心理,对上市公司来说是一种利好。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