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8峰会:花絮与主题竞相争妍

2009年07月10日1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新华社记者 田帆

  7月8日,意大利地震灾区拉奎拉终于迎来了参加G8峰会的各国领导人。被地震毁坏的市中心,终于向事先申请的记者们开放了。7日还网络堵塞、电力不稳、满桌尘埃的新闻中心,也终于像意大利人所说的那样,在“最后一分钟”进入了正常运行状态。

  虽然按照主席国意大利方面公布的日程,G8领导人在当地时间13时开始工作午餐,但直到13时15分,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才第一个坐着白色电瓶车赶到拉奎拉财政警察学校的门口,其他领导人更是姗姗来迟。

  虽然迟到,开会时间却挺长。由于议题众多,G8领导人在两小时的工作午餐后,稍事休息,又要进行3个小时的工作会议。晚餐时,G8领导人也不闲着,就各项国际议题进行磋商。

  由于是闭门会议,八国领导人谈什么,只能从会后的会议声明里“管中窥豹”。这份声明涵盖的议题十分广泛,从世界经济到气候变化,再到发展和非洲援助,厚达40页,条款多达134项。

  声明有两点内容引人注目:一是对世界经济的评估较为悲观,认为尽管出现稳定迹象,但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仍存在“严重风险”,各国可能需要出台进一步的经济刺激政策;二是八国表示愿与其他国家一起,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半,但没有指出应以哪一年作为基准。八国集团同时还要求主要新兴经济体采取可量化的行动,在确定年份之前集体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

  八国集团首脑会晤之际,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和南非5个发展中大国领导人7月8日下午也在拉奎拉举行集体会晤,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代表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由于连续几年都被G8邀请进行对话,五国借此机会加强了对话与合作。7月8日,这五个发展中国家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

  在这份声明中,五国表示世界需要新的全球治理机构,而五国对话与合作作为一个有助于促进发展中国家利益的重要平台,将继续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五国还表示应“根本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不足问题”。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五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并敦促发达国家承诺到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至少减排40%。

  八国集团与五个发展中大国领导人在同一天分别举行集体会晤并就国际重大问题发表声明,既不是“别苗头”,亦非“唱对台戏”。虽然发展中国家携手合作的势头十分迅猛,虽然八国与五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观点与立场有所不同,但南南合作不会导致南北对抗。毕竟,对话与合作已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的共识与潮流。

  G8+5+1:从气候谈到国际贸易

  ■ 本报记者 程慧 实习生 王丽颖 编译报道

  八国集团(G8)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7月9日上午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举行。今年与会的发展中国家除了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和南非外,还有埃及。

  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国际贸易等当前国际社会最为关心的问题,与会领导人进行了重点讨论。

  G8领导人一致认为,二战以来的经济大衰退仍没出现持续性恢复迹象,可能考虑向实体经济注入更多的资金。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考虑到当前股市不稳定以及接近两万亿美元的赤字问题,会考虑采取更多的刺激措施。奥巴马表示:“为了全球经济的恢复,G8需要第二次合作来共同应对危机,因为一些世界经济的警告信号显示,仍有很多困难需要面对。”

  G8领导人表示,为了防止国际金融危机再次发生,要通过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要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尽早完成多哈回合谈判,解决全球治理问题。

  与会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则表示,应继续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并要求发达国家履行承诺,保持对穷国的资助。同时,发展中国家将在多哈回合谈判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作出努力。

  而在全球治理方面,中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一,治理目标。全球经济治理的根本目标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其二,治理主体。全球经济治理应该由世界各国共同参与;其三,治理方式。全球经济治理需要各国通过协商合作共同解决经济全球化面临的各种难题;其四,治理机制。全球经济治理需要合适的机制安排。

  此外,关于全球贸易问题,在昨日的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同意在2010年前恢复僵持了8年的多哈回合贸易谈判。G8领导人表态,将就此问题达成一致协议。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也发表了一份独立声明称,会强调一些关于贸易谈判的特别问题,争取促成多哈谈判成功,给世界贸易市场增加复苏信心,并希望发达国家减少贸易壁垒。

  另据国外媒体透露,G8成员国和与会的发展中国家正努力达成协议,在G20的9月会议之前召开一次贸易峰会。此峰会将由贸易部长们参加,旨在重启多哈回合谈判。

  对于稳定货币体系,据最新公布的一份G8峰会草案称,与会各国最终同意,为促进各国出口贸易,尽量避免“竞争性贬值”,也就是让本国货币贬值,需要建立一个稳定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印、巴西和俄罗斯希望能用可替代性货币来代替贬值的美元。

  中国对G8峰会的4点期望

  G8减排声明暗藏玄机

  ■ 新华社记者 郇公弟

  八国集团(G8)领导人7月8日在会晤后发表了一份雄心勃勃的减排协议:与其他国家一道,把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50年前减少80%,而全球则减少50%的排放。

  实际上,在去年召开的G8峰会上,G8领导人已同意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但在基准年份上发生了分歧。欧盟主张,应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50%,但美国和日本希望以排放量更高的2005年为基准。这意味着在基准年份上的分歧依然没有解决。

  今年的声明依然新意不大,却暗藏众多玄机。

  第一,发达国家在基准年份上的分歧,表明了美国和日本企图对自己“既往不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应在2000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降到1990年的水平,《京都议定书》更是对缔约国提出了具体减排要求。但美国和日本2005年的排放水平反而比1990年有大幅上升。如今两国试图将基准年份延后,正是要掩盖自己履行公约和议定书的失败。而在1990年到2005年间减排成效最为显著的欧盟,却并不想让自己的成果“打水漂”。

  第二,声明的减排年限不是2020年的中期目标,而是到2050年的远期目标,目的是便于尽快将发展中国家纳入减排框架。声明中所谓的“与其他国家一道”,正是要为发展中国家制定减排指标。《京都议定书》第一阶段减排任务即将于2012年到期,如今迫在眉睫的是制定2012年至2020年的第二阶段减排任务。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将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的既定任务正是要制定这一减排任务。但是这时发达国家却开始“顾左右而言他”,其意图在于通过远期目标将发展中国家先行纳入减排框架,以便向发展中国家转嫁减排责任。

  第三,发达国家的做法与发展中国家的期望背道而驰。发展中国家坚持,只有在发达国家实现资金和技术转让承诺的前提下,才考虑提出自身的减排指标,但十几年来发达国家在履行这些义务方面几乎没有什么进展。发展中国家原本期望,在本次八国峰会上发达国家领导人能够就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拿出诚意,发达国家却言而无信,反提要求,自然让发展中国家难以接受。

  峰会花絮

  ●意总理示好 奥巴马无视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9日报道,八国集团(G8)峰会东道主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又遭遇尴尬:在G8峰会开幕当天,贝卢斯科尼主动去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握手,但是奥巴马似乎对此视而不见,依然大步向前。

  G8峰会7月8日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举行工作午餐,这标志着为期3天的G8峰会正式拉开帷幕。不过对于近期丑闻缠身的东道主总理贝卢斯科尼来说,峰会开幕似乎并不完美,因为他受到了奥巴马总统的冷遇。当时奥巴马总统来到拍摄领导人全家福的地点,贝卢斯科尼主动伸手欢迎奥巴马,而奥巴马却视而不见地走开了,留给贝卢斯科尼一个背影,双手尴尬地举在那里。不过各国领导人并没有让这个小插曲破坏了会议的良好氛围,后来记者就又拍下奥巴马和贝卢斯科尼热情拥抱的照片。

  近期贝卢斯科尼频频被曝出性丑闻,处境十分尴尬。而且贝卢斯科尼由于口无遮拦,“很不招人待见”。法国第一夫人布吕尼7月7日透露,她不会参加G8峰会夫人团在罗马举行的活动,以避免和贝卢斯科尼碰面。布吕尼与贝卢斯科尼“结下梁子”可以追溯到一年前,当时,贝卢斯科尼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用法语和意大利语悄悄对正在发表讲话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说:“我把我的女人给了你。”这句玩笑话虽然是在暗指法国第一夫人布吕尼出生于意大利,但在萨科齐夫妇听起来还是相当刺耳。据称,当时萨科齐在听到他的悄悄话后,随即紧皱双眉,露出不悦的表情。法国媒体也因此将“奥斯卡最粗俗语言奖”颁发给了这位“大嘴”意大利总理。

  ●各国首脑获赠24公斤重书籍

  在G8首脑峰会开幕之际,主席国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向各国首脑赠送了一件特殊的礼物——封面为大理石,重达24公斤的书本。每本书都由工匠手工制作,长约71厘米,宽约45厘米。

  书中的内容是18世纪至19世纪著名的意大利雕塑家安东尼奥·卡诺瓦的作品写真集。美国总统奥巴马收下礼物后面露惊讶之色,他还向一名随行人员下达了“总统令”,称“把这个带回去是你的任务”。不过由于书的块头和重量实在太大,奥巴马也只能苦笑着说:“如果能放在包里就好了。”

  除此之外,各国领导人还获赠了象征未来全球统一货币的纪念金币。据称其价值高达2800欧元(约合人民币2.65万元)。

  ●统一定做风衣 贝氏亲笔签名

  意大利一家公司为参加G8峰会领导人制作一批风衣,以供天气恶劣时穿着。公司还将把同款服装推向市场,之后把部分销售收入捐给意大利地震灾民。

  公司老板马雷诺第说,这些风衣以质轻但结实的棉质纤维为材料,防水透气。他说,风衣为黑色,下摆到大腿一半处,上有意大利国旗和八国集团峰会标志。公司还特地设计了女款,供“第一夫人”们穿着。她们的衣服由皮革和尼龙制成,也保留军服式样。另外,每件衣服上都有东道主、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亲笔签名。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