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曾经的重生

2009年07月10日15: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理财》

  20世纪20年代,遭受严重打击的通用汽车公司成功重组,走出阴霾,走向世界,成为令几代美国人骄傲的企业。如今,101岁的通用即将迎来他的又一次重组,不知此次重组之后,是否可以重现昔日繁华?

  ⊙ 李烨/文

  2009年6月1日,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拥有百年历史的通用汽车公司正式申请破产保护,这个庞大的汽车王国在世人瞩目中再次浴火,是否重生,却不得而知。

  杜兰特时代的终结

  1910年,美国经济进入衰退期,汽车销量锐减,刚刚经历快速膨胀的通用汽车公司陷入资金匮乏的窘境,濒临破产。为了挽救公司的命运,通用汽车公司创始人威廉·杜兰特做出巨大的牺牲,答应了银行集团的苛刻条件:银行集团以投资信托方式控制通用公司,杜兰特在公司只保留一个副总裁的虚衔,以换取1500万美元的借款。

  失去了自己的王国,杜兰特非常痛苦,而更让他难以忍受的是,银行家们缺乏冒险、开创的精神,通用公司逐渐失去了应有的活力。

  1914年前后,杜兰特试图重新回到通用汽车公司,他选择了杜邦家族作为自己的同盟者,后者当时已经是美国最富有的家族之一,在化学工业(主要是火药生产)领域的经营超过1个世纪。杜兰特找到了1年前接替皮埃尔·杜邦担任杜邦公司财务主管的约翰·拉斯科布。拉斯科布预计未来1年之内汽车市场的行情看涨,遂于1914年2月以每股70美元的价格买下了通用汽车公司500 股普通股票。随后,他又说服皮埃尔·杜邦以每股82 美元的价格购买了2000 股通用汽车公司普通股票,从而开始了杜邦公司对通用公司的投资。

  1915 年夏,通用公司股票果然上涨到每股200 美元,9月间再冲高为每股350美元。杜邦于是决定增加对通用汽车公司的投资。与此同时,皮埃尔所在克里斯蒂安那集团中的其他成员也开始了对通用汽车公司的私人投资。这样,杜邦等人便开始以大股东的身份参与到通用汽车公司的生产和经营活动中。不过,这一时期杜邦对通用汽车公司的投资,是属于杜邦高级主管人员的个人行为,而不是杜邦公司的法人投资行为。

  随着杜邦和他的总顾问约翰·拉斯科克布加入通用汽车的董事会,公司决定向通用汽车投资5000万美元。通用汽车公司的这次董事会改组,对杜邦公司来说可谓是一次意外的收获。尽管当时杜邦和拉斯克布各自只拥有500股的通用汽车公司股票,但拉斯克布已经参与到通用汽车公司的事务中。

  到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杜邦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已在通用汽车公司的各主管部门中占据了事实上的统治地位。到1919年末,杜邦公司已经控制了该公司上市股票的28.74%,成为通用汽车公司中占优势的大股东。由杜邦来经营通用汽车公司已是迟早的事情。

  杜邦家族的成功投资

  1920年,美国经济继续下滑,汽车工业首当其冲,遭受严重打击,通用汽车公司股票价格一落千丈,从1915年8月每股558美元的最高点跌到1920年11月的每股13美元。

  股价刚开始下跌,杜兰特当即作为一名职业投机者开始买进,而价格跌倒最低时,杜兰特已经持有300万股,并因购买股票而负债2700万美元。追加保证金的日期即将到来,不但杜兰特自己面临着破产的危险,这件事一旦公开,还将导致通用汽车公司的垮台。杜兰特这时候急需凑到94万美元,以便在11月19日股市开盘后支付追加保证金。

  在杜兰特极力寻找解决办法时,杜邦向杜兰特提供了一笔117万美元的紧急贷款,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运作,以每股9.5美元的价格换取杜兰特的通用汽车公司股票。杜兰特从售出的股票中得到2400万美元,以及150万美元的处置费,这样就可以应付各种债务。然而,在内部管理不善和外部经济恐慌的双重影响下,杜兰特和他的汽车王国仍不可避免地陷入重重危机。1920年底,杜兰特辞去总裁职务,从此永远脱离了通用汽车公司。

  在皮埃尔·杜邦和摩根公司的合作安排下,摩根公司发行了3500万美元的债券,以此买下了杜兰特所拥有的全部通用汽车公司股份和债务,从而使杜邦公司拥有的股份达到全部普通股的35.8%。从此,杜邦家族和杜邦公司完全控制了通用汽车公司。结果证明,这宗交易获得了大笔利润。后来就凭这些股票,通用汽车公司每年仅分红就超过2000万美元。在与通用汽车公司的密切合作中,杜邦能够销售大量的汽车零部件,最后股票价格也开始反弹。

  后来的通用总裁斯隆曾经感叹说:“多亏了杜兰特,让通用汽车打下了厚实的底子。杜兰特于1921年把通用股权卖回给杜邦,以解决债务问题,他所拥有的23万股通用汽车股票,当时市价是299万美元。但重点不是杜兰特处置了这些股票。如果杜兰特将股票留到去世那一天,也就是1947年3月19日才卖掉,股票市值将高达近2.6亿美元,若再加上股利与出售股票所有权,他可以实拿超过2.7亿美元。”

  斯隆和他的汽车王国

  在1921年,皮埃尔·杜邦被任命为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主席。他提升了一名年轻的管理人员——阿尔夫雷德·斯隆,对通用汽车公司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机构进行了深入的改革,并看着他创立了一个现代企业的典范。

  斯隆改革方案的重点在于求得公司经营权力集中与分散的平衡,并根据“分散经营、协调控制”的原则,对公司组织体制进行了调整。斯隆所创建的组织体制,明确划分了公司统一决策和各事业部执行之间的界限,使通用汽车公司较早地实现了产权社会化,并适时进行了公司管理体制的根本性改造,从而摆脱了传统工厂模式的束缚,走到了现代工业文明的前列。

  经过大改组后,通用汽车公司的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斯隆通过为不同收入的人分别制造价格适当的汽车,把市场潜力变为无穷大。到1926年,通用汽车公司的经济型轿车产量赶上了福特汽车公司的廉价车——“T 型”轿车的产量。到1928年,通用在相继收购了英国伏克斯豪尔公司和德国欧宝公司之后,成了名符其实的国际性公司,既是美国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

  在斯隆的掌管下,通用汽车公司顺利地度过了1929年10月股市大崩盘、大萧条时代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并凭借“斯隆新政”中的财务控制制度,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全美第一”的地位。1940年至1945年是美国的战争时期,在这个过程中,通用汽车公司的民用汽车完全停止生产,公司从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转而成了军事器材的主要供应者,年销售额已接近千亿,获益匪浅。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