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取消经济适用房势在必行

2009年07月10日1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 作者:刘永涛

  拥有住房依旧是这个时代大多数普通人的梦想。始于1998年的经济适用房政策,在实现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梦上,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随着中国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特别其中的畸形泡沫、腐败现象层出不穷之时,经适房离“居者有其房”的初衷渐行渐远,甚至走向它的反面。

而近期武汉的经适房摇号造假,郑州经适房用地建别墅,北京倒卖经适房事件等等的交织出现,更清晰地传递出一个信号:取消经适房势在必行。

  经济适用房的存在,是为了消弭贫富差距,体现社会和谐、公正公平。但在发展到当下,经适房房号的取得又体现了不公平,很容易暗箱操作,滋生腐败,最终的结果是不少低收入居民依然买不起,其结果是既不经济也未能有效达到保障目的。在这样的生态系统中,最需要经济适用房的人常常就是抽不到,而房号却往往都集中到有钱人、有关系的人手中。

  经适房尽管在全国大多数地方都有兴建,但实质上住进去的人,并非那些经济最为弱势的人群。对这一群体来说,经适房其实是一个很陌生的概念。他们或许有一定的资金积累,但通过正常的摇号购房途径,通常是买不到房的。经适房与他们无缘。而在社会诚信缺乏的语境中,大量实际上并不缺房、着眼于升值的投资者却可以通过多种造假、寻租的方式捷足先登,占尽资源。

  由此,我们至少需要追问两个问题,一是面对“僧多粥少”的现实,究竟要建造多少经适房才能满足需求?在数字上,显然是个无底洞。在现有的社会生态中,建再多的经适房,也无助于解决大多数普通人的住房问题。他们既无足够的钱买,也买不到。二是只要经适房继续存在,权力和资本的交媾、寻租现象,如何规避?这依旧是个待解的巨大难题。

  与此同时,自经济适用房政策出现后,不管是有钱的,钱不多的,没钱的都想通过购买房地产达到梦寐以求的愿望。从而买房热度迅速升温,扭曲了一些人对自己购房能力的估计,产生超乎偿还能力的提前消费。政府补贴在购房时起了很大的诱导作用,却不会显著地改变偿还银行贷款的负担。而“人人都想购房”的观念,又在某种程度上转化为房价居高不下,房产市场乱象环生的促成因素之一。

  也正是基于种种现实,欧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有关推行经适房的实践早已终止。国内一些地方也已逐渐停建经适房,并开始推行廉租房政策。与经适房相比,廉租房更能解决低收入人群的实际住房需求,如农民工住房问题、大学毕业生住房问题,廉租房虽然不创造财富,但可以照顾公平。用来建经济适用房的资源拿来建更多经济实惠的房子供出租将更有现实意义——政府要引导实现从“买”到“租”的观念的转变。当人们习惯性地形成了“买房租房都是家”的意识,中国的房价就能不断趋于理性了。

  由此可见,取消经适房政策,以廉租房、政府购房货币补贴等更为有效、更具操作性的模式来替代,正是发时代发展的必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