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口大降进口好转 专家建议争取外部市场空间

2009年07月11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中国出口上半年大幅下降21.8%进口受国内经济拉动明显好转

  李溯婉

  中国外贸今年上半年出现超过20%的降幅,进口跌幅在国内经济拉动下逐渐收窄,而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9461.2亿美元,同比下降23.5%,下降幅度为多年少见。

其中出口5215.3亿美元,下降21.8%。

  海关统计显示,6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82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7.7%;其中出口954.1亿美元,同比下降21.4%,;进口871.6亿美元,同比下降13.2%。6月份当月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降幅比今年前5个月累计同比降幅分别减少7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和14.8个百分点。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昨日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数据在意料之中,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不可能出现好转,外贸同比跌幅从两位数收窄到一位数至少要等到今年第四季度,这与中国外贸去年第四季度已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出现负增长也有关系。

  在中国经济的各行业中,出口最早感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寒意。去年四季度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影响,全球经济逐步陷入低迷,外部需求急剧萎缩,导致中国出口大幅减少。

  去年11月,中国出口高台跳水,增速陡降为负数。今年上半年,出口呈深幅下跌之势,跌幅基本保持在20%左右,5月份更达到26.4%。6月份虽略有好转,但跌幅仍达21.4%。

  关于今年下半年外贸走势,业界普遍认为下半年形势比上半年有所好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张小济认为,考虑到外部市场好转以及政策的时滞性特点,中国三、四季度的出口形势会有所好转。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今年三季度出口同比跌幅显著收窄的可能性较小。

  周世俭认为,受国内经济好转拉动,进口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出现由负增长变正增长,但出口难以摆脱目前低迷的状态,除非国家出台更多政策刺激出口。

  从出口商品来看,今年上半年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我国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服装、鞋等产品出口同比降幅均小于总体降幅21.8%的水平。周世俭谈到,这与国家几次上调出口退税为企业让出利润空间有关系,但国家出台的上调出口退税政策像挤牙膏一样,应该加大力度,目前还存在上调的空间,应该尽早全面恢复出口退税率。此外,国家应适度回调人民币贬值促进出口。

  张小济也认为,危机之中,中国有些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还在扩大,表明外部市场仍有发展空间。当前,最需要的是切实落实国家稳定外需的各项政策,并在出口的多样性和多元化上下工夫。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韩秀云昨日在深圳2009年艺之卉中国国际女装论坛上表示,尽管人民币贬值可以促进出口,但这种可能性极少,由于美国大量发行美元还将可能导致人民币继续升值,中国出口形势难以好转,出口企业还是尽早争取出货。

  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谈到,国家并不需要出台新的总量政策,而应进一步深化改革,为企业度过危机营造良好的环境。下半年,中国的出口企业应着力在产品、技术、市场等方面进行创新,努力增强自身竞争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