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其仁:货币像蜂蜜 流到哪里哪里涨

2009年07月11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由南京市经委等主办的“2009紫金论坛——资本助推新兴产业发展”昨天在南京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在会上表示,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中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零,从长期来看,经济肯定是往上走的。
眼下大家应关注的是货币的流向,它像蜂蜜一样,流到哪里哪里就涨,因此这里面存在投资机会。

  经济陷入衰退可能性为零

  “上半年消费和投资增长都很好,惟一不好的是出口。”在谈到目前国内的经济形势时,周其仁这样表示,上半年消费增长高达15.8%,考虑到物价水平的下降,消费增速实际还要高。投资则一直都很强,中央和地方加起来有18万亿元。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只有出口表现差一些,2007年我们出口月度增速最高达到26%,现在出口增速变成负20%多,不过,这种情况开始好转,6月份出口已开始止跌,经济开始企稳。

  “现在大家担心的是,这种企稳能持续多久。”周其仁表示,大家都喜欢用英文字母来表示经济的走势,有的认为是“V”型,有的认为是“W”型,有的认为是“U”型,有的认为是“L”型,自己的判断是:从中长期看,经济肯定是往上走的。“去年11月份我就说过,中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零。”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中国人的干劲很足,这是在日本和欧洲等地看不到的,那里的人宁愿休假也不愿加班;二是中国的城市化,带动大量投资,对经济的刺激是长期的。

  与会的UPS中国区总裁黎松江也从UPS从事的物流业谈了对经济形势的看法。他告诉记者,从UPS的市场调查看,目前企业的库存已经到底了,这表明经济已基本见底。黎松江表示,虽然不少人还对经济走势有些担心,但UPS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准备在中国加大投资,在上海和深圳建两个航空转运中心。

  货币像蜂蜜流到哪哪就涨

  “现在大家应该关注的是货币供应量大量增加的后果。”周其仁认为,金融危机发生后,各国纷纷开动印钞机,刺激经济。就中国来说,除了上半年银行投放的7万亿元贷款外,广义货币的存量还一直在增加。“大家都记得,以前央行经常发行央票对冲增加的外汇储备,收回流通中的人民币,但这半年央行一直没有发行央票,按照央行的数据,广义货币的增速已达到25%,比年初增加不少。”

  “以前有一种观点,认为货币就像是水,增加货币供应量最终会抬高所有商品的价格,各种商品的相对价格则保持不变。但现在大家更多的相信奥地利学派的观点。”周其仁表示,根据奥地利学派代表人物、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耶克的观点,货币不是水,而是“蜂蜜”,有一定粘性,它所流到的地方,价格就会涨起来,流不到的地方,价格就不会变化。最近大家看到的股市、楼市的大涨,可以用这个理论解释。因此,央行大量增加货币供应量一定会改变市场商品的相对价格,未来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很大。“所以,现在大家应关注增加的货币会流到什么地方,尤其对于具体的行业和企业做决策来说,这非常重要。”(陈春林)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