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月进出口数据涌现利好四季度出口或实质性好转

2009年07月11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江旋

  6月进出口数据涌现利好四季度出口或实质性好转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了上半年贸易数据。虽然6月进出口降幅全面收窄,外贸形势进一步企稳,但上半年出口下降幅度仍为两位数,出口“保八”目标困难重重。

同时,6月拉动出口的主力军仍是劳动密集型产品,政策层面调整贸易结构的步伐可能趋缓。对此专家认为,外贸未来发展面临3个重大问题。

  外贸是否已经企稳?

  6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825.7亿美元,同比下降17.7%。其中,出口下降21.4%,进口下降13.2%。与5月相比,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8个百分点,出口收窄5个百分点,进口收窄12个百分点。

  从出口重点商品的情况看,1~6月劳动密集型产品降幅较小,其中箱包、服装、鞋类均小于10%。而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降幅均超过了20%。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6月出口降幅收窄有劳动密集型产品拉动的因素。

  6月多数产品进口出现上涨,其中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成品油、合成橡胶、纱线等绝对值有所上升,大豆、金属加工机床等进口量出现大幅上涨。

  赵忠秀从历史数据分析发现,每年6月进出口总值比5月高出5个点就已属于正常范围,出口降幅的收窄证明全球市场有需求回暖的迹象,接下来情况会更好。另外,外贸扶持政策、尤其是出口退税率的上调已经产生了一定效果。

  不过,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李慧勇并不觉得外贸已企稳。他认为6月出口数据好转并不是因为全球需求的好转,而是去年基数太低。李慧勇判断,四季度才会出现出口的实质性好转,关键看美国经济什么时候回升,需求增加导致的出口回升才有实际意义。

  今年出口增长能否“保八”?

  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461.2亿美元,同比降23.5%。其中出口下降21.8%,进口下降25.4%。上半年累计实现贸易顺差969.4亿美元,同比下降1.3%。

  有多名专家表示,年初提出的出口与GDP同步增长的目标现在看来已经很难完成,“除非下半年出现30%~40%的增长。”

  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将今年贸易总额降幅的预测调整为10%,高于先前9%的预估。WTO总干事拉米表示,没有看到全球贸易数据提升的迹象,即便连萎缩势头缓解的迹象也不存在。

  赵忠秀认为,下半年贸易形势会好于上半年,正增长可能出现在11、12月份,但正增长的比例多半只有个位数。“可以说出口已经触底反弹,但因为世界经济的复苏还有一段时间,所以出口的反弹是呈L型的走势。”赵用“温和、可持续”来形容这一次的回暖。而申银万国对今年进出口形势的预测是,全年出口下降15%,进口下降19%。

  外贸调结构是否要牺牲出口?

  以劳动密集型产品和资源产品拉动出口的模式可能并不是政策层想要的结果。在出口退税率的多次上调中,劳动密集型产品始终没有“一步到位”。6月,中国也出台了限制本国战略性工业原料出口的措施。一接近官方的专家告诉记者,无论从全球经济复苏情况还是我国宏观调控来看,像前几年大进大出的外贸发展模式都不太可能再出现,外贸将更注重节能环保。

  不过,考虑到世界经济始终低位徘徊,全球需求不振,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和就业的贡献,贸易结构调整的步伐似乎缓了下来。记者在6月出口重点商品量值表中看到,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仍不容乐观。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也有进一步上调的预期。

  赵忠秀认为,经济危机之后应是调整贸易结构的契机,不应也不能再重复老的增长模式,但这是个长期的任务。“先让企业生存吧,结构调整应该是渐进式的。”对于稳定出口政策是否还有继续出台的必要,赵认为考虑到外贸逐步企稳,没有进一步出台短期刺激政策的需要。

  李慧勇则认为,上半年出口出现10年来少有的降幅,国家未来可能会考虑以下3点刺激政策:出口退税率继续上调;加大对外商投资的扶持以刺激出口;由于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张的空间不大,鼓励企业海外投资以带动出口。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