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叶檀:中国建筑IPO是股市开始降温

2009年07月11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叶檀

  叶檀:中国建筑IPO是股市开始降温

  每经评论员 叶檀

  中国股市热,热到上证所的日成交额三倍于5年平均水平,热到从今年2月份以来沪综指累计上涨50%,上半年中国股市累计涨幅超过60%,在布隆博格监测的全球90多个股票市场中排名第一。

  两家小盘新股的IPO大获成功,增加了管理层的底气:桂林三金、万马电缆两只新股发行市盈率均在30倍以上,第一天市场换手率高达80%以上,差不多购得新股者全都选择落袋为安。尾盘的疲态与不吃卖单的情况,已经显示了两只新股行不远的态势。

  投石问路之后,管理层决定加快推进股市融资功能。7月6日,沪市IPO重启首单——成渝高速刊登A股招股意向书,这意味着在香港联交所上市12年的西部首家公路基建类上市公司回归A股正式起航。另据报道,大盘股中国建筑已经在7月10日获得IPO批文,该家公司融资规模将达到426亿。

  发行大盘股从来都是中国式降低市场热度的好办法:一可以将资金引入大型企业;二可以间接增加投资总量;三可以降低市场热度。

  2007年10月,中石油回归A股市场进行网上路演时,主承销商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在回答提问时指出,中石油回归A股市场可以降低整体市盈率。确实如此,石化双雄成为沪综指的压舱石,只要稳住这两家外加工行等大盘股,也就稳住了上证50指数,股指会永远保持健康水准,不会被沸腾的投资狂潮灼伤。中国建筑发行融资所得除了6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外,其余基本用于投资领域,实现了资本市场与实体投资的对接,这也许正是有关方面希望看到的。

  大盘股已经发高烧。从去年10月28日开始,上证50位于1269.29点的低位,到7月7日达到2562.20点的高位,涨幅达到100%以上,市盈率在20倍以上,陡峭的曲线意味着风险的加大,此时不兑入凉水,局面可能失控。

  新股发行机制改革之后的法宝,是不提高流通股比例的背景下进行市场化发行,管理层不再进行窗口指导,这意味着在发行启动之初新股溢价将有所上升,而在市场进入波动期后,溢价下降甚至破发拖累股指,如中石油对大盘的影响。南车低市盈率发行是为了维持市场稳定,而中石油高价发行则是为了冷却市场。如果市场继续大涨,不排除有关方面继续通过高溢价发行大盘股,为市场降温。

  重要的是发行的大盘股质地不佳,稀释了货币纯度,大部分投资可能会打水漂。中国建筑属于特批上市,其成立时间在2007年12月10日,迄今不过短短一年半的时间,而根据证监会在2006年5月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九条中规定,“发行人自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持续经营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但经国务院批准的除外。”岂止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基建股无一不是特批上市,而中国南车的财务情况还受到市场人士质疑,中国建筑资本公积-57.72亿元、以及资产负债率高达84.3%的财务数据也高明不到哪儿去。

  国际资本市场情况不妙,从3月开始的反弹受到质疑,而美国原油期货从每桶70美元下降到7月9日的每桶59美元。中国股市还可以一枝独秀下去,这样的结果是为高资源价格买单。

  更危险的信号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受到市场抵触。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国无度发行货币,导致国债收益率上涨,央行发行债券降低利率、增加流动性的目标难以达成。美国国债市场收益率接连上升,10年期公债收益曾经在6月11日上升到4%的上方,这表示市场对于未来的通胀预期非常明确,美国市场对于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作出有损于经济的逆向判断。继续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美联储、美国经济不利。中国国债市场同样如此,虽然央行提升了5个基点的收益率,但与市场收益率相比仍然过低,银行不感兴趣,周三招标的国债没有招满。这说明银行对于低息债券已经开始抵触。

  对市场的反省与各种因素的分析,并非反对市场化,而是尊重市场的表示,中国的市场多是借用市场大旗行蔑视市场之实,而缺少建立市场基础制度的冷静分析,缺乏将西方的经济学理论真正用于中国实际的实证精神。在这方面,黄亚生、刘遵义等人的研究值得重视。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