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汪同三:下半年经济复苏要靠外需

2009年07月11日1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晓午

  汪同三:下半年经济复苏要靠外需

  作者: 刘晓午

  正值中国经济回升关键时期,国家统计局将在7月16日左右公布第二季度经济数据,就当前中国经济走势,《中国经营报》记者对参加2009中国经济论坛的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进行了专访。

  《中国经营报》:目前投资界对中国经济的复苏比较乐观,而官方还是比较谨慎,你如何评价当前的经济形势?

  汪同三:现在从各方面统计因素来看,积极因素是在增加,就像温总理判断的那样,目前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意思是说存在一些有利条件,搞得好的话,可以实现企稳回升;搞得不好,回稳势头可以消失。

  现在看三驾马车,投资和消费不错,投资月度增长30%多了,正常的情况是过热的;消费15%,也是不低的增长速度。之所以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关键在还是在于外需下降了20%以上。目前处于关键时期,我理解有两个意思,从自身来讲,下一步继续执行扩大内需的政策,保增长,促发展,投资和消费能不能进一步发展下去,更为关键的是外需。

  《中国经营报》:政府为扭转经济下滑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增加银行信贷,扩大投资。外界担忧今年11月和12月会出现通胀,你如何看?

  汪同三:今年年底不会出现通胀,通胀是滞后因素,因为只有经济起来后,才会出现通胀。

  《中国经营报》:你难道不认为,目前的价格,特别是股市和楼市的价格有所提前反应未来的通胀?

  汪同三:这是正常的波动,股市和楼市的价格与实体经济还有一定的距离,因为这些市场还很年轻,还是一个成长期,所以没有完全做到经济的晴雨表。

  当然,通胀有很多因素,你看投资这么高,贷款这么多,在正常情况下,将可能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但是我们现在是特殊时期,所以整个的背景不一样。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形势下,有必要采取这些看起来矫枉过正的措施。但是我们应该警惕,关注这些措施可能引起的负面影响,不过,你说的年底通胀会起来,绝对不可能,通胀向来是滞后的,滞后一年以上,搞不好出现通胀也是明年下半年。

  《中国经营报》:根据以上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你对下半年有什么政策建议?

  汪同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有过三次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第一次是1988~1990年,第二次是1997~1999年,加上这次。这几次都有相似之处,都是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增加信贷,扩大投资。但是前两次都出现不同的结果,上世纪90年代初的那一次恢复的太猛了,太快了,当时没有经验,只是银行放信贷,中央批项目,只有一年多的时间,经济增长速度就上来了,当时创造了改革开放以来最高的增长率。

  1997~1999年那次,接受了90年代初的这个教训,不搞重复建设,所以把钱用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上,但是基础设施建设到最终拉动消费需求传递时间较长,所以那一次恢复时间较长。

  所以这一次,我们希望做到上两次之间,既不是很快地上去了,造成过热,又能够缩短下降的几率,这应该是我们的目标。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