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危机中的新能源机会

2009年07月11日14: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业军

  危机中的新能源机会

  作者: 张业军

  《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中提出“总量管制和交易”规则,该法案允许企业通过碳排量交易获取超额排放权。这意味着,美国将与中国存在巨大的合作需求:通过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方式,帮助中国建设减排项目,并出资购买项目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CERss(经核证的减排量)。

  “有些产业,现在看着很弱小,但是明天可能会成为一个巨大产业,因为它可能顺应了低碳潮流,因此低碳孕育着巨大的商机。”业内人士分析,碳排放交易是典型的国际贸易,将来一旦形成一体化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将带动大批新能源项目。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带动作用已经显现在与欧洲国家的合作中。6月22日,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与英国碳信托公司在伦敦举行《投资合作框架协议补充协议》签字仪式。双方将按照最新条件共同设立中外合资创业投资公司,投资重点领域仍是低碳创新技术。

  中国节能公司重庆中节能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昊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中国节能”先后与浙江省、九江市、成都市等多个省市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均为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等能源技术项目。

  另据了解,华能集团在天津正紧张地开发一个650兆瓦的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电厂,计划在2012年建成。该项目除了能发电,还能捕获二氧化碳存储于地下,这也将创造大量可供出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

  也有新能源企业开始盯准海外市场。东莞市康达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生物质能源发电设备的公司,在重庆、海南均建有垃圾发电合作项目。董事长沈剑山在了解了美国“能源新政”后,认为“这对于打开出口市场是一次机会”。

  早在2007年,在中国社科院举办的“气候变化与中国企业:风险与机遇”国际研讨会的报告中,即指出:未来全球能源基础设施投资预计到2030 年将超过20 万亿美元。另据国际能源机构估算,2001~2030 年,中国能源部门需要投资2.3万亿美元,其中80%用于电力投资,约为1.84 万亿美元。

  据介绍,充满机会的项目包括:二氧化碳的捕捉与封存技术、清洁煤技术、减量化技术、再利用技术、资源化技术、生态恢复技术、储能技术等。

  “现在制造业普遍产能过剩,很难找到这么一个投资方向,能吸纳巨大的资金同时又有巨大的效益。如果今年年底美国顺利通过气候法案,投资节能产业的人可望更早取得经济回报,而节能减排项目投资有可能蜂拥而上。”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国内碳排量交易的回暖,目前节能减排项目研究非常活跃,投资者已经看出苗头。

  吕勇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