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余:全国第二个国家级光伏基地

2009年07月11日1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黄康

  新余:押注光伏

  作者: 黄康

  6月初,国家科技部正式认定江西新余市为国家硅材料及光伏应用产业化基地。新余成为继四川乐山市之后全国第二个国家级光伏基地。

  “新余是一个新型工业城市,光伏产业发展时间短,2006年才起步,但成长快,效益大,2008年赛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硅片生产商,在全国光伏行业中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国家科技部选择新余是有道理的。

”在谈到新余光伏基地获批时,赛维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佟兴雪非常自信。

  佟的自信来自于赛维自身,正因为赛维在新余,新余才有资格跻身全国新能源战略区域布局的最前沿。而未来赛维在光伏上游产业的优势显然将在新余光伏基地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2008年,赛维多晶硅片产能达1460兆瓦,销售收入123亿元,相当于世界总产量的1/4,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多晶硅片生产企业。

  而据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目前在新余光伏基地正在实施的光伏项目已经多达14个,总投资732.2亿元。

  “国家只给我们一块匾,官方称号罢了,新余光伏基地建设任重道远。”新余市光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钱喜平如是说。

  一块“匾”

  “光伏基地”这块匾得来并不容易。

  新余市科技局副局长黎理告诉记者,从2008年11月起,新余科技局就开始编撰《新余国家硅材料及光伏应用产业化基地发展规划》和《新余国家硅材料及光伏应用产业化基地实施方案》,供国家科技部参考。

  “今年3月定稿,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根据材料,多次来新余考察调研论证。我经历了整个光伏基地的规划过程,那段时期我经常去北京出差,跟着市长去做汇报,又带着企业去说明情况,来来回回不下10次,我的两份报告,是改了又改。”黎想起那段日子,至今思绪难平。“这几年由于做大了光伏这块牌子,新余聚集了一批产业规模大的项目企业,为我们主动出击申报国家光伏基地带来重大契机。”黎理告诉记者。

  今年3月,受科技部高新司委托,江西省省科技厅在新余市组织召开了“新余国家硅材料及光伏应用产业化基地”专家评审会,对新余国家硅材料及光伏应用产业化基地进行了认定评审。经过对新余市光伏产业发展规模、产值、科研水平、目标等各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该基地通过认定评审。

  然而,光伏基地选中新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我们的工作细致到要跟当地村民协调一棵树的栽种问题。”钱喜平告诉记者,2006年他的大半年的时间都在赛维蹲点,处理和协调让政府与企业的实际问题。“赛维前期在新余投资建厂的那段时间,是新余市所有政府部门的公职人员最为繁忙的时期,新余为赛维安心在当地投资,做了大量而又细致的工作,我们当时提供的是‘全天候保姆式服务’。”钱喜平说。

  记者注意到,钱喜平手里的赛维员工卡已经开始有点泛黄而发旧。

  “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保姆式服务’,政府与企业关系在此期间变得融洽、紧密。更为重要的是,这为赛维前期的投入缩减了成本,让赛维在金融风暴之前成功海外上市铺平了道路,对于赛维董事长彭小峰来说,投资新余是正确的选择。”江西省发改委工业处处长汪剑平告诉记者,赛维LDK投资新余光伏产业,主要还是看中了新余丰富的水电资源,赣西电网部署在新余市周边,确保了赛维LDK用电安全保障。加之新余市政府2亿元启动资金的巨大诚意和“全天候保姆式服务”的推出,赛维LDK在新余市生根水到渠成。

  “新余政府在光伏产业的投入不仅仅付出的是‘真金白银’,政府举全市之力来抓光伏产业,这是新余光伏产业成功的最大秘诀。没有新余市的努力,也就没有彭小峰及赛维的成功,新余是最好的选择。”钱喜平如是说。

  借力赛维构造全产业链版图

  而作为新余市光伏的龙头企业,赛维LDK也正以另一种方式“报答”着新余的知遇之恩。

  “过去我们讲多晶硅生产为‘两头在外’的产业模式,其弊端非常明显,高纯硅料仍然大量依赖国外进口,而生产硅片后又靠出口赚取利润,尽管利润丰厚,但一旦国外发生重大经济危机,必然影响到企业生存,去年金融危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赛维多年来致力于硅料本土化建设,同时加快建设太阳能电站建设,今后赛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硅料、硅片生产企业,将改变这种‘两头在外’的被动局面。”佟兴雪说。

  赛维目前已投资120亿元开工建设马洪高纯硅料基地,预计硅料产能将达到1.5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纯硅料生产企业。目前,首条5000吨生产线正在试车。赛维同时还在建设的有新余下村硅料基地,年产6000吨多晶硅。目前年产1500吨的一期工程已经正式生产。

  除了赛维已经在原料及上游产品占据制高点之外,对于新余来说,赛维LDK的崛起,同样带动了新余市一大批光伏产业链的延伸推进。

  钱喜平办告诉记者,台湾企业 阳光电计划投资50亿元左右,建设光伏电池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冲刺阶段,投产在即。2009年该公司预计达到1000兆瓦光伏电池产能。而江西瑞晶太阳能科技公司同样专注于光伏电池项目,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规划产能达1000兆瓦,目前,公司已建成50兆瓦生产线,后续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中。

  “下游光伏企业正是看中赛维LDK强大的硅料和硅片生产水平和供应能力,其运输、交易成本骤减,在市场上能够取得巨大的价格优势,为下游企业开拓市场提供有力保证。”汪剑平说。

  记者获得的一份《新余国家硅材料及光伏应用产业化基地实施方案》显示,新余光伏中心区将建设成为以赛维LDK、中材集团、 阳光电、江西瑞晶等企业为龙头的上下游一体产业链;而光伏拓展区包括新余市渝水区马洪高纯硅材料基地和下村工业平台两个硅料电池配套产业项目基地的建设,加大上游产业的规模效益。

  而记者在一份新余市早在2007年就制定的《关于加快光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看到,新余对光伏产业的支持不遗余力:光伏企业投产后,上缴的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由受益财政第一年至第二年按100%、第三年至第八年按50%奖励给企业,其奖励资金全部用于企业项目建设(外商投资光伏企业在享受完国家规定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后,再由受益财政将其上缴的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按50%延长三年奖励给企业)。

  “国家新能源产业规划即将出台,我们也正在抓紧时间做相关配套的前期准备工作,以部署整个江西省的产业链建设。”汪剑平说。

  数字变化背后

  “赛维是新余最好的企业,但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到我们现在的福利,收入有所下降。”赛维总裁办廖小姐告诉记者,2007年大学毕业的她,毕业后回到新余顺利进入了赛维LDK公司,目前她工资收入在2000元左右,在江西新余算收入比较高的人群。

  她明白,减少员工福利,赛维LDK是为了“储蓄过冬”。

  赛维面临的情况并不是个案。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整个新余市光伏行业同样面临着订单不足,销售不畅的威胁。佟兴雪坦言,尽管企业与客户签订了长期的订单,契约相对稳定,但金融危机影响之下,部分订单也有被取消或延缓,企业损失在所难免。

  在变化的外部环境下,新余也迅速调整了自己的产业目标。新余光伏办工作人员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最新《新余市光伏产业发展目标》显示,2012年光伏产业规划年产高纯硅料4万吨,多晶硅片8000兆瓦,太阳能电池6000兆瓦,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0亿元,工业增加值900亿元,利税600亿元。记者发现,这一目标与此前记者看到的规划相比,无论是硅料产能还是营业收入,都已经大幅调低50%。

  显然,国际大环境的变化使得政府和企业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目标。“光伏行业在各地争相上马、产业布局不合理、并形成无序竞争,逐渐使产能饱和,金融危机也加速了光伏行业的重新洗牌步伐,行业‘降温’在所难免。”一位新能源分析师说,目前国内的硅料生产企业并未解决运营成本高居不下,技术转化效率难以提高以及高耗能问题。

  而对于新余来说,另外一个数字的变化也值得重视。

  今年1至4月份,江西省全社会用电量逐月飙升,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完成172.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7%,在全国仅有的9个用电正增长的省份中,江西增长率列第7位。

  其中仅赛维LDK用电量就同比增长50.13%,显然,企业的开工正在增加。而进入到5月份,江西省的单月用电量增长率高居全国第一,用电量为18.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3%。

  “江西的用电量增加也是因为得益1至4月份,光伏产业生产用电量稳步上升,新余光伏产业一些在建项目规模巨大,许多光伏企业也相继投产试运营,用电量猛增。”

  显然,新余在用电量方面的回升得益于光伏基地的启动。2006年,彭小峰投资新余时曾与新余市委书记汪德和约法三章,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就是“保证24小时供水供电”。

  目前,新余已建成110千伏专用变电站5座、220千伏变电站1座,确保光伏企业用电安全。另据悉,6月5日,赣西电网首座1000千伏变电站已经过特高压站址考察,占地30公顷,将于2012年左右建成投产,该电站的建设将极大地满足赛维LDK正常生产及项目建设用电需求。

  而据记者从江西省发改委了解到,到2012年,江西将与光伏产业配套建设30座变电站(含光伏产业自行建设变电站),最大用电负荷550万千伏安,其中新余市13座,为新余市光伏产业保驾护航。

  记者手记VIEW

  新余的“短板”

  “如果我们跟江苏拼的是光伏下游产业链,我们必败无疑。上游产业在新余发展符合赛维的发展道路,也符合新余的实际情况。赛维在新余不做下游产业链的延伸,而主动走出去向外扩展将是赛维今后发展的主要思路,我们希望靠赛维来带动其他企业做下游。”江西省发改委工业处处长汪剑平说。

  新余显然很清楚,要建立整个光伏产业链,仅靠赛维打通,不切实际。新余必须依托赛维的上游优势引进更多的光伏企业投资下游产业链。而跟江苏无锡、常州等已经形成光伏产业集群的光伏城市比较起来,新余的短板明显。

  首先,新余处于内陆地区,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不明显,交通滞后。新余市既无航空港也没出海港,物流运输仅仅依靠公路和铁路显然不够。物流的滞后成为制约新余光伏做大的最大障碍。

  汪剑平告诉记者,新余市市委书记汪德和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在汪德和写给江西省省委书记和省长的信件中建议,在南昌或九江等省内地理交通便捷的城市建立光伏下游产业链群,通过省内资源整合共享,使江西整个光伏产业链达到完备。

  除了区位劣势外,新余这样一个人口不足40万的小城市同样面临人才储备和融资渠道的瓶颈,附近没有像样的国家级高校培养人才储备人才,城市生活配套不够完善导致人才外流严重。而资本市场在当地难以形成规模,银行信贷等单一融资手段使得众多光伏企业在金融危机后面临着更大的资金压力。

  而新余人也清楚,最近的这几年新余偏重上游产业的发展规划,对下游完备的产业链建设一时难以形成聚拢效应和市场竞争力,配套产业链有待发展。

  “小城市要谋求大发展,这些瓶颈总会出现。”一位新余光伏办人士对记者坦言,区位上的先天劣势正是新余担心赛维出走的重要原因。“按照汪德和书记的想法,赛维做到硅片年产8万吨规模再对外布局比较合理,这也是新余资源承载的最大极限。但彭小峰家族投资的江苏百世德已经分别在苏州和南昌两地投资建立,显然,赛维已经开始在新余之外布局。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