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贿赂钢企:机密数据提前泄露给谈判对手

2009年07月11日15: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7月9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正式表态:2009年以来,在中外进出口铁矿石谈判期间,澳大利亚力拓公司驻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胡士泰等四人,采取不正当手段刺探窃取了中国国家秘密。业内人士表示,国际矿商拉拢收买钢铁业内部人员、刺探窃取情报在行业内“已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了”。


  一位参与中方谈判组的钢企负责人向记者坦承:“感觉每一次谈判对方准备都很周密,先机总是掌握在他们手里。”

  记者获悉,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总经理助理、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于7月7日被北京警方拘留,原因是涉嫌商业犯罪。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负责铁矿石谈判的组织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也有多位人士接受了有关部门的“审查”。这些钢企的高层管理人员到底是因为什么被带走调查?

  众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述涉案人士多是将有关所在钢铁企业或业内重要的机密数据泄露给了力拓等铁矿石谈判对手。对方也由此掌握了国内铁矿石谈判团队的底线。

  一位参与中方谈判组的钢企负责人向记者坦承:“感觉每一次谈判对方准备都很周密,先机总是掌握在他们手里。”

  一位国有钢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钢企来说,原料库存的周转天数、进口矿的平均成本、吨钢单位毛利、生铁的单位消耗等财务数据,属于钢铁企业机密信息,不得随便外传;此外,一个钢铁企业的生产安排、炼钢配比、采购计划等,也属于企业内部资料。

  一位中钢协人士告诉记者,中钢协会定期将行业统计数据反馈给会员单位,其中,行业平均毛利是“非常重要也非常机密”的数据,“如果矿商掌握了中国钢铁行业的平均毛利,那么,它会对中国钢铁行业的成本承受能力了如指掌,而谈判时,双方公开的价格要求,往往比实际成本要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首钢人士告诉记者:“所谓涉密的情报,包括企业的生产成本——这涉及对于矿石等原材料价格的承受能力;企业的技术改造水平、具体经济技术指标——比如内外矿配比比例;生产技术参数——高炉生产系数、焦炉系数,甚至国家政策发展动向等,都是属于涉密因素;而从铁矿石谈判的商业机密上来说,中国出什么招?中方谈判对策几何?都是重点。”

  国际矿商刺探情报“不是一两年的事了”

  情报的泄露工作,很可能也不是免费的午餐:“于公,钢厂争取多拿到矿石,首先满足自己的生产,超量部分再抛到现货市场;于私,给相关情报,个人可能从中收取好处。”目前,官方尚未公布胡士泰等人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的路径,但是上述消息人士认为:“如果仅仅是提供了本企业的数据情报获利,尚属商业行贿范畴;而安全局出动,肯定是涉及到了行业机密。”

  而情报的泄露工作,很可能也不是免费的午餐。上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于公,钢厂争取多拿到矿石,首先满足自己的生产,超量部分再抛到现货市场;于私,给相关情报,个人可能从中收取好处。”

  接触过胡士泰的业内人士表示,胡士泰平时接电话很少用手机,一般会要求对方拨他的座机号码,“现在看来,可能是担心被窃听”。

  知情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已掌握胡士泰的大量电话录音和个人电脑资料,这将为胡是否从事间谍活动提供有力证据。另外,胡平时出席大量公共活动,亦与业内人士交往频繁,“胡每天的任务几乎都是会见内地业内人士,行程很满,胡在被捕前两天,还与中方铁矿石谈判队伍商讨价格问题。”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国际矿商拉拢收买钢铁业内部人员、刺探窃取情报在行业内“已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了”。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