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关注信贷“月末现象”

2009年07月12日0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0日,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人民银行已向商业银行下发了通知,要求主要金融机构自6月份起,每月后五日逐日报送存贷款数据。这一消息亦得到央行一位人士的证实。

  今年三月份以及六月份商业银行在季度末贷款“冲规模”的现象非常明显,这也引起了相关监管部门的注意。

  之前银监会已紧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强调贷款发放必须用于满足实体经济的有效信贷需求,防止出现月末、季末“冲规模”现象。

  上述商业银行人士认为,人民银行下发这一通知亦是对商业银行的警告。但央行人士则表示,由于贷款冲规模扰乱了统计数据,使得统计数据难以反映真实情况,下发这一通知主要还是出于数据统计方面的考虑。

  贷款冲规模在商业银行中相当普遍。“分支行的行长们一到月底都要考虑这个事。”上述商业银行人士表示。

  这一现象的“根源仍在于商业银行的考核压力。”招商银行总行计划财务部王维明在发给本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分析。

  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家上市银行人士表示,由于不少银行的考核主要针对时点的业务数据,所以出现了在年末、季度末等时点上冲规模,理想的办法是改变考核模式。

  根源于时点考核

  贷款冲规模在今年上半年的信贷投放中表现殊为明显。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在一季度末的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量创出1.89万亿元的历史新高。紧接着的4月初贷款规模却急剧下降,4月份、5月份的新增贷款分别只有0.59万亿、0.66万亿。而到了半年末的六月份,贷款增量再度达1.53万亿元,较前两月之和还多。

  除了在季度末、半年末冲规模外,上半年商业银行贷款月末“冲规模”现象也较为明显。1月前两旬贷款增量为9000亿元,下旬仅4个工作日即实现7000亿元增量,占全月增量的44%。3月末两天,工、农、中三家银行平均突击投放900亿元,四大行当月投放总计近万亿元。4月前两旬贷款仍呈负增长,就在外界预期贷款增长回归“理性”时,当月贷款实现增量5900亿元,同比多增1200亿元。

  据机构测算,2009年上半年金融机构各月贷款增量中,下旬增量占比平均高达55%,呈现出前低后高的态势。

  业绩考核是冲规模的主要原因。商业银行对分支机构贷款考核指标主要有按年末、季末、月末时点余额考核;按日均余额考核。王维明认为以时点余额或时点平均余额考核为主,是形成“冲规模”的主要根源。

  除了总行对分行的考核,还有地方政府的考核。一些地方政府往往以金融服务考核或通过当地监管部门施压等手段,要求商业银行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王维明分析,由于地方政府及监管机关仅关注时点数据, “冲规模”成为商业银行缓解地方政府放贷压力的常用手段。

  商业银行业务周期逐步趋同化也是冲规模的主要原因之一。王维明分析,行贷款流程通常包括:前期市场营销、接受贷款申请并审批、贷款发放三个阶段。由于贷款长期存在时点考核压力,客户经理在贷款营销过程中业务周期逐步趋同,即月初集中营销客户,月中集中办理申请及审批,月末集中发放。今年因授信提款不足现象较为普遍,每月下旬一些贷款增长不力的分支机构往往要求客户经理全力展开二次营销,敦促客户提款,进而形成了月末贷款发放量较多。

  王维明分析,在信贷紧缩时期,冲规模可以使得商业银行扩大贷款规模。一些商业银行(包括总行及分支机构)通过季末尤其年末“冲规模”方式,为下一阶段贷款投放赢取更大额度或空间。

  此外,王维明认为,冲规模还可以帮助商业银行调节利润。个别上市银行出于利润调节需求,通过贷款“冲规模”增提呆账准备金,进而做低当期利润。

  “冲规模”四招

  商业银行贷款冲规模的手段多样。一家未上市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此前主要是通过时点突击贴现来冲贷款规模,即银行通过银行间的票据买卖来增加贷款规模。但现在大部分银行都已经不将这部分票据贴现计算在考核的贷款规模之内了。

  王维明在报告中总结了四种主要方式。第一种是短贷短还。即对已授信客户,虽然客户暂时没有资金需求,但银行通过客户营销,达成短期贷款业务。该类贷款金额较大,期限以2-7天为主,且资金未流出本行。

  第二种是延期办理还款手续。对季末等关健时点已到期贷款,或客户贷款尚未到期,但有提前还款需求,通过客户营销,促成客户将还款日期延至季初。这类贷款客户一般将还款资金提前划至账户,但银行延期办理还款手续。

  第三则是敦促客户提前提款。对已授信客户,虽然短期内没有资金需求,但银行通过二次营销力促客户提前提款,这类贷款一般会沉淀为银行存款;对尚未完成审批手续客户,银行提前发放封闭贷款,待相关手续完善后再放开客户提款权限。

  最后是发放质押贷款。对授信不足客户,通过存单质押等方式,缩短办理流程,迅速达成放款业务。这类贷款客户主要为中小企业及其关联企业,期限以2-7天为主,同时会带来保证金存款(或存单)及派生存款的双增长。

  王维明认为大量为了冲规模而形成的贷款,首先造成统计数据失真,既不利于监管部门准确判断信贷投放形势以及银行管理层准确把握本行经营状况,也将干扰宏观经济政策及银行经营决策的制定。

  事实上,央行要求主要金融机构每月后五日逐日报送存贷款数据正是出于这一考虑。

  而对于银行来说,贷款“冲规模”需要客户的支持与配合,这种配合不可能是无偿的,银行或多或少需做出利益补偿,如手续费减免、利率下浮、业务条件放宽、授信额度扩大等。王维明认为,这些利益补偿安排往往会损害银行利益。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