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脱离破产保护 裁450个高管保留4个核心品牌

2009年07月12日0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通用汽车公司在签署完出售资产的文件后,于当地时间10日上午宣布已经脱离破产保护,新的通用公司因而诞生。

  速度快 负担重

  通用公司首席执行官韩德胜当天在底特律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于通用来说这是令人振奋的一天,通用公司已走进了一个新的时代。
他表示,通用公司走出破产保护程序的速度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快,公司将更加努力,争取在2015年之前还清政府为援助通用的500亿美元贷款。

  通用公司完成了向新通用公司的资产出售,而新通用在出售程序完成之后立刻开始运营。通用公司原计划在60天到90天后脱离破产保护程序,而实际上它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一个多月后就脱离了破产保护程序。新通用将会获得原公司最优良的业务资产及其在美国本土外的业务,包括亚太区其他业务。

  要网上卖汽车

  韩德胜表示,新通用公司将更重视用户,并与亿贝拍卖网进行合作,在网上进行汽车拍卖业务。他说,新通用将生产更多用户需要的新型家庭轿车和卡车,这些车辆的转型要比过去更快。

  新公司将保留“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GMC”4个核心汽车品牌,萨博、悍马等亏损品牌将被出售。与破产前相比,“新通用”将减少480亿美元债务和医疗开支,并削减40%盈利能力较差的经销商。

  “新通用”的另一项优势是将拥有更低的劳动成本。此前,通用汽车工人的工资远远高于国际同行水平,而新公司将和汽车工人工会签订新合同,工人工资有望降至日本丰田公司工人的工资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控制成本之外,“新通用”必须将自己的产品形象改头换面。已往通用汽车的形象像只庞大的油老虎,而未来燃油经济性更高的汽车才是发展方向。来自美国汽车工业基地密歇根州的国会议员加里·彼得斯说:“美国汽车产业将更加积极地寻求新技术,并变得更加具有全球竞争力。”

  通用汽车公司于今年6月1日宣布破产。这家百年老企业过去4年亏损超过800亿美元,并在去年将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宝座让给了日本丰田公司。

  要裁35%高管

  美国媒体11日报道,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10日宣布脱离破产保护程序、以“新通用”形象杀入全球汽车市场几小时后,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弗里茨·韩德胜宣布,公司计划要求400多名美国高层管理人员退休或辞职,其中包括北美区总裁。

  美国《纽约时报》11日报道,与日本福特汽车公司和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不同,通用汽车极少对高层管理人员“动刀”。当某一团队业绩不佳时,公司往往不会将高管“炒鱿鱼”,而是将其调离美国本土,以示处罚。

  但“新通用”将打破这一传统。

  韩德胜10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被迫将“老通用”的多层管理结构“压扁”,以缩短决策过程,压缩新款车型生产时间,有效开展市场营销。

  韩德胜宣布,通用汽车将裁减450个高级管理职位,包括北美区总裁一职。换句话说,通用汽车将在年底前裁掉35%的高管。

  据悉,裁员后“新通用”全球员工人数为23.5万。(新华社)

  新公司继续在华拓展业务

  国际运营总部将设在中国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张毅)破产重组后的新通用汽车公司7月10日正式成立并开始运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及其在华业务全部纳入新通用汽车公司,成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11日表示,新通用汽车公司将继续在华积极拓展业务,把握不断出现的新机会。

  所有运营活动不会受到影响

  甘文维说,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本土之外的海外子公司,包括所有通用汽车在华运营业务,都归入了新的通用汽车公司旗下,所有运营活动都将继续正常进行,不会受到影响。我们将积极运用新通用汽车公司丰富的全球资源,继续和我们的在华合作伙伴以及合资企业一起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汽车产品。

  对中国市场予以高度重视

  新成立的通用汽车公司继续对中国市场予以高度重视。新通用汽车公司的国际运营部总部将设立在中国上海。

  新通用汽车公司总裁韩德胜表示,通用汽车公司将继续保持其在中国市场不断引入优质的全新产品的强劲势头。不久前,上海通用刚刚在中国市场发布了雪佛兰科鲁兹和别克全新一代君越。他说,通用汽车公司研发的第一款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Volt目前正在进行路试,计划于2010年在美国上市,2011年引入中国市场。

  在华员工超过25000名

  目前,通用汽车在中国建立了8家合资企业,员工总数超过25000名。2008年通用汽车在中国总销量为1094561辆。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及旗下在华合资企业,共实现汽车销售814442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8%。

  奥巴马

  “钦点”董事长

  通用汽车于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根据重组计划,美国财政部向“新通用”注资600亿美元,其中500亿将使联邦政府持有“新通用”60%股权。而由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钦点”的公司新任董事长爱德华·惠特克也是媒体关注焦点。

  《纽约时报》报道,惠特克这个汽车行业的“外行人”将主要负责改变通用汽车传统企业文化,确保通用公司能够如期偿还政府债务。

  惠特克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有很多事情要处理,把通用汽车引向我们需要并期待它发展的方向。”

  他当天还保证说,通用汽车的董事会将成为政府所持股份的监督者,“我首先要对美国纳税人负责,他们是通用汽车的最大股东,拥有60%的股份。”

  路透社援引通用汽车财务总监雷·扬的话报道,公司计划尽快开始偿还所欠财政部债务。

  美国财政部10日发表声明说:“通用汽车选择道路争取生机的任务现在交由公司领导层和董事会承担,但我们对此有信心,将对这家公司偿还纳税人的投资予以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