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月进出口降幅骤减 外贸“拐点”隐现

2009年07月12日0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婷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字显示,6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825.7亿美元,同比下降17.7%。其中,出口下降21.4%,进口下降13.2%。

  6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降幅比今年前5个月累计同比降幅分别减少7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和14.8个百分点。

环比来看,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11.2%,出口增长7.5%,进口增长15.6%。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表示,进出口同比降幅大幅度收窄基本符合预期,进出口进一步向好的趋势或已形成。剔除美元计价因素,真实的进出口回升发生更早。实物量进出口谷底在1、2月份,出口方面,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反映出口订单状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已连续7个月上升。

  世界经济出现好转迹象被认为是出口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交通银行研究部研究员刘能华指出,根据一系列领先指标,发达国家衰退已经触底,而且目前中国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也正在上升,需求增加和市场份额上升的双重驱动,带动出口向好的趋势。

  “进口的表现相对而言更为突出”,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指出。6月份,进口降幅的收窄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复苏的拉动之下,投资的高速增长带动了强劲的社会需求,这也验证了之前中国经济将早于世界复苏、进口先于出口反弹的判断。事实上,从中国进口实物量来看,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实现正增长。

  刘能华表示,四季度我国出口可能会回归同比正增长,主要原因是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可能会在四季度触底回升,而去年四季度我国进出口基数也较低。

  但张燕生也提醒,“好转的迹象”确实已经显现,是否就是“转折点”还有待确认。由于外需形势依然严峻,不排除出现反复的可能。他预计,全年来看,我国出口会有10%的下降幅度,进口降幅则将在5%以内。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9461.2亿美元,同比下降23.5%。其中出口5215.3亿美元,下降21.8%;进口4245.9亿美元,下降25.4%。累计贸易顺差969.4亿美元,下降1.3%,净减少13亿美元。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