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财政部“贱卖”认股证 纳税人恐损失27亿美元

2009年07月12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国会负责监管7000亿美元救市基金的监督小组前日表示,财政部以低于市价1/3的价格,向获注资银行出售认股证,若所有认股证都以折让价出售,纳税人将损失多达27亿美元。财政部驳斥小组的估计是基于假设,强调财政部的估价经过精打细算。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财政部去年10月向国内最大的银行巨额注资,取得银行发出的认股证作交换条件,财政部可于10年内以指定价格行使认股证。随业绩改善,许多大型银行提早偿还救助基金。财政部前日称,首间大型银行已完成谈判和回购认股证,去年获政府注资20亿美元的波士顿道富集团,已于上月向政府还款。

  但国会监督小组前日发表的报告指出,21间规模较小的银行已偿还救市基金,其中11间回购认股证,但财政部是以1/3的折让价出售认股证,若以真正市场价值出售,纳税人可多收1000万美元。假如参与救市计划的超过600间银行,都可以这个折让价回购认股证,意味纳税人将少收27亿美元。

  监督小组认为,政府可透过公开拍卖出售认股证,毋需与有关银行讨价还价,还可避免被外界批评财政部对银行太严或太松。

  财政部驳斥小组报告,指估计基于假设,不能作准。发言人威廉斯说,财政部正利用更全面的方法为认股证估值,包括向专门买卖类似证券的投资者收集意见。他举例称,财政部与摩根大通就回购价格谈不拢,后者指政府要价过高,决定让财政部公开拍卖认股证。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