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航空三足鼎立格局确立

2009年07月12日2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贾远琨
  12日晚,东方航空发布公告称,东航换股吸收合并上海航空。东航上航联合重组领导小组新闻发言人刘江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东航上航联合重组方案已经“敲定”,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东上重组进入实质性阶段,也是东航上航共同打造中国民航业内重组精品工程的开始。


  业内人士认为,东上重组后,国内民航市场由东航、国航、南航三足鼎立的格局确立,新东航要真正发挥出协同作用才能对区域航空市场产生更大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东上重组后,国内民航市场由东航、国航、南航三足鼎立的格局确立。

  东上重组进入实质性阶段

  6月8日,东航、上航分别宣布因重大重组事宜无限期停牌。7月13日,两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将复牌。这也意味着东上重组终于取得阶段性成果。

  刘江波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于7月10日分别召开董事会,对双方联合重组等相关事项进行了审议。双方董事会各自审议通过了换股吸收合并议案及相关事项。东方航空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A股和定向增发H股议案及相关事项。

  东上重组方案为,东航将按照1:1.3的比例向上航股东发行东航的新股,即每1股上航A股股份可换取1.3股东航A股新股。

  刘江波表示,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完成后,原上海航空的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将全部进入东方航空的全资子公司——上海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航空的品牌将会被保留,以保持业务的延续经营。

  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赤曾表示,上航有特定的航权,成为东航全资子公司后,可以避免航权流失的风险。对上航来说,独立品牌、独立运营、债务债权能够存续下去是最有利的。

  此外,东方航空还将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在国内国际资本市场募集70亿元资金,这将进一步增加东方航空净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财务状况,提升经营能力与抗风险能力。

  打造中国民航业内重组的精品工程

  刘江波表示,东航上航联合重组不仅是面上广度的重组,更是点上深度的重组。这是推进我国区域航空资源整合的重大举措,是促进中国航空运输企业做强做优、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措施,同时也是加快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步骤。东航上航联合重组的目标,不仅是打造“央企与地方国企合作的精品工程”,还要打造“中国民航业内重组的精品工程”。

  业内人士认为,在东航上航联合重组目标已定,但尚未融为一体的情况下,联合重组工作要协调配合、争取主动、形成合力、早见成效。现阶段,至关重要的是确保安全,稳定队伍和改善经营。

  同时,迅速、平稳地达成联合重组目标,符合两个公司所有员工的共同利益。让上航的员工了解到上航的品牌不变,对保持上航员工队伍稳定非常重要。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合作要迅速加大加深,尽早体现协同效应。

  刘江波告诉记者,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将产生明显的协同效应,有利于公司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增强盈利能力,有效回报股东;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和优化航线网络,使航班具有更好的覆盖性和稳定性,从而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航线产品和中转服务产品,加快推动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建设,更好地服务于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航空业三足鼎立格局确立

  东航和上航联合重组后,新东航的综合实力和在上海航空市场的掌控能力增强,将对民航市场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

  重组后,新东航将占据上海航空市场50%左右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北京由国航主导,而南航牢牢掌控广州市场。国内最重要的三个门户航空市场分别由东航、国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主导,奠定了中国航空业三足鼎立的格局。

  同时,在激烈的航空市场竞争中,三大航空公司立足于各自主导的航空市场的同时,还在不断地扩展领地。近日,东航已正式在北京投放运力,加强东航在北京市场的权重,计划将东航在北京的市场份额提高至20%左右。而国航、南航在上海航空市场的比重也分别超过了10%。

  中信证券交通行业分析师曾旭认为,东上重组对上海航空市场来说是“好事”,对于国航和南航来说也是“好事”。三大航之间的竞争从未停止过,其市场份额本来就有所区分,而上航此前也是参与竞争的一分子。东上重组对国航和南航而言,就是少了一个对手,更容易走出价格战的误区。竞争并不是重组引起的,也不会因重组而变得更激烈。

  中信建投交通行业分析师李磊说,从短期来看,东航、国航和南航各有自己的业务优势,竞争格局不会受到重组的冲击和影响。从中长期来看,新东航要真正发挥出协同作用,才能对区域航空市场产生更大影响。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