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例可交换债现身 健康元再吃螃蟹

2009年07月12日2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仁际宇
  首例可交换债现身 健康元再吃螃蟹

  证券时报记者仁际宇

  一向在资本市场上敢闯敢干的健康元(600380)今日再次出手,宣布拟发行以丽珠集团(000513)A股股票为担保和交换标的的可交换公司债券,而这也是中国大陆证券市场中出现的首例可交换债。
健康元将于7月29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该议案。

  可交换公司债券是指上市公司的股东依法发行、在一定期限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交换成该股东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公司债券。此次健康元发行的可交换债期限最多6年期、发行规模不超过7亿元,将向丽珠集团全体A股股东按一定比例优先配售,优先配售后的剩余部分向其他有意向认购的投资者发售。此次可交换债的债券利率将通过询价决定,换股价格不低于公告募集说明书日前20个交易日丽珠集团A股股票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丽珠集团A股股票均价为基准,并上浮一定比例。

  健康元在金融创新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此前健康元以股东身份推动实现丽珠集团B股回购第一单成功落地。而对于可交换债,健康元也早已成竹在胸,2008年10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试行规定》,当年11月,健康元就开始在内部研讨相关事项。

  健康元董秘邱庆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在去年就已经开始相关研讨工作,但我们认为现在是个非常好的发债时点。因为去年的时候,丽珠集团回购B股事宜正在报批阶段,而现在已经回购接近期满;另外,此次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也正处于资金需求的高峰期。”据了解,健康元此次发债募集的不超过7亿元资金将有3个投向,其中美罗培南原料药及制剂的COS与FDA认证技改项目,拟投入2.5亿元;偿还银行借款,拟投入3亿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拟投入1.5亿元。

  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可交换债的酝酿一直与大小非减持问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根据本报信息部的统计,2009年1月1日至7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331家上市公司披露大小非减持情况,减持笔数为843笔,减持股份合计55.4亿股,按照公布的股票减持交易价格测算,减持市值约为561.7亿元。其中,仅从6月至今,已发生大小非减持股份18亿股,减持市值约188.2亿元。

  虽然大小非减持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不过,健康元并没有把可交换债当成一种减持的工具。邱庆丰告诉记者:“我们完全无意减持丽珠集团,在我们看来,可交换债只是一种很有效的融资产品,不一定要把它与大小非减持问题挂钩。”

  公开资料显示,丽珠集团A股总股本为1.83亿股,其中,健康元合并持有8946万股。根据近段时间丽珠集团的平均股价计算,健康元发行上述可交换债大约需要拿出不超过4000万股的丽珠集团做担保;而未来实际的换股数量不会高于担保数量,因此,可交换债不影响健康元对丽珠集团的控制地位,健康元在整个可交换债券的存续期内将依然是丽珠集团的唯一大股东。

  健康元表示,由于可交换债含有换股的权利,债券利率相对不含权的债券来讲会较低,健康元将可以节约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支出成本;同时,可交换债发行成功后将半年或一年期的短期贷款,变成长期债券,稳定了健康元的现金流,从而降低了健康元的潜在财务风险。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