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健康中国2020”规划将设10~12个行动计划

2009年07月13日06: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晓华

  医改各个相关项目相继启动之时,在昨日世界卫生经济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韩启德,公布了关于“健康中国2020”规划的阶段目标,以及可能确立的行动计划。

  “健康是一个综合体系,不是仅仅局限在医学治疗。

”韩启德在会上表示。

  韩启德在会上介绍了关于“健康中国2020”规划的目标:到2010年,建立起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到2015年初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使我国医疗卫生服务和保健水平居于发展中国家行列;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促进卫生服务利用均等化,大幅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当人们还在把关注点放在如何解决看病贵、看不起病时,中国的深化医改已经开始启动人类健康模式。

  “要完成健康的目标,必须有医药卫生体系和支撑体系才能完成。”韩启德表示。

  而这体系包括了医改中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要完成这些体系的建设,需要体制、投入、人才、科技、和文化的支撑。

  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分工明确的医疗服务提供网络,公共卫生体系形成了覆盖全民的网络,近年来政府增加投入500多亿元,加强人员培训以及硬件的建设,又扩大了免疫规划,从6种疫苗扩大为14种疫苗,预防7种疾病扩大为预防15种疾病,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已建立并进一步扩大。

  “但是传染病尚未完全控制,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慢性病也严重危害着国民健康,卫生革命形势依然严峻。”韩启德表示。

  据了解,目前中国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人数快速持续上升,约有2亿人,因慢性疾病死亡人数已占全国因疾病死亡人数的80%以上。

  健康问题,已经严重威胁着中国人,也给中国的医改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目前中国医疗卫生的区域发展还不平衡,卫生服务体系与居民健康需要之间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行动计划不能太多,我认为有10~12个就够了。优先领域还需要考虑政府和社会的可承受性。”韩启德在会上表示。

  这些行动计划将包括母婴平安行动计划、免疫行动计划、重点人群行动计划、慢性病行动计划、食品、环境等计划。

  韩启德认为,以全面发展提高全民健康素质为目的的国家中长期卫生发展规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卫生工作的行动纲领。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