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太保中报预减六成 权益类投资“踏空”?

2009年07月13日06: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亮亮

  7月10日晚,中国太保(601601.SH)发布2009年中期业绩预减公告称,公司2009年上半年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较上年同期减少60%左右至22.048亿元。

  CBN记者对多位长期跟踪中国太保的券商分析师进行采访时发现,机构观点存有较大分歧:一方观点认为,根据目前披露的上半年业绩预告,中国太保目前的股价已经偏高;而另一观点则认为,业绩下滑幅度缩减至六成左右,已超出市场此前的预期。

  对于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中国太保之前解释为,主要因为投资收益同比下降。具体而言,由于2007年末该公司权益类资产有较大浮盈,2008年上半年通过卖出浮盈资产实现了大量的买卖价差,同时所持有的基金进行了大比例分红,因此2008年上半年权益类资产收益较高,带来了较高的投资收益,所以具有了比较大的基数。

  对于此,持“高估说”观点的机构分析师认为,上半年资本市场火爆,上证指数涨幅已经超过了70%,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太保在权益类资产上的投资显然存有明显的“踏空”嫌疑,进而质疑中国太保在今年下半年更加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将表现出的投资能力。

  而持“超预期”观点的机构分析师则认为,中国太保去年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55.12亿元,每股收益也高达0.72元。按照公告称的业绩增长下滑60%测算,中国太保今年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约22亿元。而根据中国太保一季报披露,今年一季度中国太保仅实现净利润2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下降高达88.8%,基本每股收益也只有0.03元。如此计算,中国太保二季度单季净利润将高达20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达9倍之多。

  不过,中国太保近期的股价表现相当不错,支撑其股价上涨的一个理由就是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其估值具有优势,但在公布业绩预减60%的情况下,其估值优势能否持续?

  海通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潘洪文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太保业绩下滑了近90%,市场对其二季度的业绩表现本来就没有抱太高预期。普遍认为,以中国太保对待权益类投资一贯的谨慎作风来看,“二季度也将比较平淡”的观点占绝大多数。但从刚刚披露的数据来看,应该还是超出了部分人的预期。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