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经理“债转股”:压抑的渴望?

2009年07月13日0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明明

  十个指头有长有短,基金经理与基金经理也不尽相同。在“基金经理”的大帽子之下,还分有指数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包括债券、货币)和股票投资三个“小工种”。

  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无疑最为轻松,对他们来说,工作量最大的时期大概是基金的建仓期,此时他们需要对市场环境做大致判断并决定应当快速建仓还是延时建仓等,另外建仓期由于不对基金跟踪指数的偏离度进行考核,所以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一般都希望在建仓期能够尽可能多地获得一些超额收益。

  除此之外,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既不需考虑仓位和结构的调整,也不需要对市场及个股做出判断,通常只要复制跟踪标的指数即可。个别指数类基金产品可能会拿出少部分基金资产供基金经理做主动配置,但这部分资金往往较少;另外,主动配置部分的选股大多也受到比较严格的范围限制。

  由于指数基金的管理工作相对轻松,因此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往往身兼数职,如华夏沪深300基金的基金经理方军目前还同时出任华夏上证50ETF和华夏中小板ETF的基金经理。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往往金融工程背景出身的居多,所以有时基金公司还会安排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做一些策略和量化投资方面的工作。

  债券投资做好并不容易,但由于国内的基民口味偏重,更喜欢高风险的股票投资,因此债券基金经理在基金公司内部多少有些被“边缘化”的味道。在中小型的基金公司中,一名基金经理同时管理一只债券基金和一只货币基金的现象非常多见。另外,和股票投资少则十几多则几十名的研究员配备相比,多数公司往往只给债券基金经理配备一两名研究员进行信用评级方面的工作。

  除此之外,由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管理费比股票基金来得低,对于公司的管理费收入贡献显然不及股票基金,因此,债券基金经理无论是薪酬还是产品发行的市场投入力度也都比股票基金经理略逊一筹。

  在基金经理中,头上光环最为夺目的非股票基金经理莫属了。他们是基金行业的权力核心,也是收入最高的那部分。同时,由于受到的关注最多,股票基金经理自然也是承受着最大压力的一群人。

  在基金公司内部,基金经理三个小工种之间一般是“井水不犯河水”,不过从债券向股票跨界流动的个案也时有发生。由于债券基金经理对宏观经济往往有出色的把握,因此有些债券基金经理也会在公司内部争取一切机会向股票投资方向转型。然而,从最终的结果来看,这种成功转身的案例并不算多,而且基民们往往对于新上任的有债券投资背景的股票基金经理也表现得不够友好。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