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资超国民待遇不再可靠

2009年07月13日0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力拓这家主流500强外资公司在中国的雇员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而被中国司法机关刑事拘留——对于工商界来说,这一事件已经不仅仅是钢铁行业的生意问题,也不仅仅是个别员工的品质问题,还显示出中国的营商环境正在发生变化。

  力拓“间谍门”的爆出首先说明一点,那就是有一些外资公司以往在中国的营商手法已经越界太多。在中国铁矿石行业混乱的市场秩序中,经常可以看到外资钢铁大鳄翻云覆雨的手段,近年来内地铁矿石倒买倒卖的恶劣风气也远远超过其他行业,力拓深陷铁矿石的利益博弈之中。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力拓“间谍门”事件牵扯甚广,相关涉案人员除涉嫌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派遣人员前往全国各地钢厂“调研”外,还从全国各大钢厂和政府部门高薪“聘请”政府公关人员、钢铁专家、矿业专家等“人才”。显然,力拓大规模、有组织地在中国相关行业“卧底”已非一日之寒。这种以超出正常商业规则的手段牟利的做法,不仅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更有违普世的商业社会价值,在哪一个国家都不会得到宽待。

  此事件等同于间接宣告:以往很多外资企业有形或无形的“超国民待遇”,今后在中国将不再受到欢迎。曾几何时,在中国各地招商引资过程之中,一些外资企业通过各种手段获得了政策许可范围以外的种种“优惠”。在一些地方的中外商业谈判和“合作”之中,外资常常获得让人无法理解的超额收益,中方则往往吃亏买单,前不久爆出的“山西价值百亿煤矿以2亿元贱卖给美国公司”就是一例。在以往爆出的大型外企在中国“犯戒”案例,最多是牵涉商业贿赂,其中有些案例未被深究,更有一些在见诸报端后再无下文。但这一次,中国司法部门对力拓涉案员工的“出手”显示,以往一些外资企业获得的某些特殊保护已不再可靠。

  力拓“间谍门”给了外资企业如下警示:符合现代商业契约精神的外商利益在中国是会得到坚决保护的,但外商不是中国商业社会之中的“特殊分子”。如果一些外资企业还是习惯性地在灰色地带中腾挪牟利,尤其是心存侥幸——觉得在中国可以做一些它们在发达国家不敢做的事情——那么,它们的风险将大大增加。外资企业无论规模大小,无论影响力多寡,无论是否有过类似力拓的不当之举,都应该从力拓“间谍门”中反思自身的行为,并及时进行自我调整,回到中国政府和社会可以容忍的界限内做生意。 陆新之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