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8峰会挥不去贸易保护主义阴影

2009年07月13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同比下降20.9%,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同比下降16.6%,中日双边贸易总值同比下降23.1%。总体上,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23.5%。

  贸易的下降速度已经很难用金融危机冲击去解释了,所以林毅夫说,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已转化成实体经济危机,症结是产能过剩。

虽然林毅夫认为中国经济可能最早复苏,但他也明确断言,中国经济要想恢复到2008年以前的两位数增长,不能靠中国自己来实现,必须有赖于全球经济复苏。

  为什么这么讲?当然是因为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的现实,尤其是当下的中国经济对出口依赖仍然很强。我们虽然启动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要使整个外向型的国民经济体系短时期内转向平衡贸易和更加重视国内市场是非常不现实的。特别是收入差距的拉大和地区发展的不均衡也严重制约了国内市场的发展,而市场相对狭小也使得投资过度集中在房地产和股票市场,造成非理性繁荣。

  尽管如此,我们的货币政策仍然是负责的,对我们自己负责,对我们的贸易伙伴负责。可是看看最近G8富国俱乐部成员的清谈、作秀、闹腾以及它们实际上非常自私和不负责任的货币和贸易政策,我们真的非常担心世界经济未来的恢复前景。

  除了气候问题,全世界实际上对G8还有一个重要期待,那就是不要采取以邻为壑的贸易政策,承担起富国应该承担的国际责任。可是面对自己国内高失业率、企业竞争力下降和金融资本主义的破产,没有一个富国的表现是镇定和负责的。它们一边承诺打击保护主义,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一边却利用自己在全球经济和金融秩序中的主导地位转嫁危机,动辄采取各种变相的保护主义政策。

  在加强金融监管、设立全球储备货币、反对保护主义等诸多问题上,G8峰会都没有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G8是让人失望的,因为在危机到来时,富国一切的政策出发点还是让穷国承担更多。

  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寄希望于全球化解决世界经济增长问题的人也许会变得更加困惑和动摇,因为他们将眼看着保护主义吞噬各国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经济互信和贸易基础,而且这还是由那些长期从自由贸易主义中获利的富国挑起的。毫不客气地说,每年一届的G8峰会在延续失望的同时,实际上也在动摇G8主宰世界的根基。 陈联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