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未雨绸缪 防止房地产泡沫过多过快产生

2009年07月13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 彭春来

  温家宝总理在近日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强调,要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而近期房价的过快上涨,已让人们感到了许多不安。

  房地产业虽然没有被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中,但其复苏速度却远远快于列入规划的十大行业。

目前,很多城市的房价已经达到甚至超过2007年水平,地王再次频频出现,开发商又开始捂盘,二手房成交量井喷……

  房地产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的全面复苏有着特殊的意义。但是,仅仅是房价的大涨并不等于整个产业的复苏,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不利于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房价上涨过快,已经使很多老百姓买不起房,而如果房地产继续按这种速度“复苏”下去,会抑制更多的实际需求。

  上一轮的房价上涨周期起自2003年,到2007年达到高潮。如果说当时房价上涨过快,超出了很多普通百姓的购买能力,但毕竟其伴随着的是我国经济连续多年10%左右的年增长,购房者对于未来大都有比较好的预期。

  而从去年底到现在的房价上涨,是在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还没有消除的情况下发生的,大部分行业还在见底回升期,很多人的目前收入和对未来的预期都低于两年前,购买能力也就不如两年前,房价如此之涨,普很多通老百姓要圆“有房之梦”就更难了。

  央行不久前对50个城市问卷调查显示,6成以上居民觉得房价过高,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愿望的局面占比下降到15.8%。如果买不起房的人不断增加,房地产业的发展就难言健康。

  居民购房意愿低,为什么房价还如此上涨?一方面是因为今年以来信贷井喷,上半年新增信贷高达7.37万亿元,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的投放总量,开发商尤其是一些有国企背景的开发商资金流得到极大改善,不再急于出手,变得敢于拿地、敢于捂盘待涨;另一方面是有一部分富裕阶层购房人,其购房多是为了应对未来通胀的一种投资,已超出其自住范围。

  目前,我国实体经济还处在刚刚见底回升的阶段,房价就已经提前涨到了历史高点。没有实体经济支持的高房价如同“空中楼阁”,是难以支撑长久的。

  这一点从房产租金回报率持续走低的现状可以看出端倪:有最新报告显示,我国租金回报率的走势自2002年开始就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至今年1季度我国房产租金回报率已降至4%,相对2001年1季度降低30%,处于历史低位。

  而近几个月来,楼市的火爆导致了房价的节节攀升,与之相对应的却是经济危机影响下租赁市场的持续低迷,短期内我国房屋租金回报率仍在进一步下调。作为衡量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的重要标准,房产租金回报率持续走低引发人们对房价快速上涨的忧虑。

  目前,房地产价格的不断上涨还在源源吸引资金,资金的进入反过来又推动房地产价格上涨,但当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分背离实体经济上涨时,资金有可能撤离,那时又将引发一系列大的问题,这方面的历史教训和国外教训,已是众所周知的,如果再重蹈覆辙,后果不堪设想。

  房地产业在我国经济复苏中的重要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但未雨绸缪防止房地产泡沫过快过多产生,也是当务之急的事。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