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传中方铁矿石谈判策略遭窃 力拓操纵市场声誉大降

2009年07月13日03: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在业界以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与三大矿企的这场漫长铁矿石弈局即将收官之时,力拓被当场抓住“出老千”。目前,这一事件的涟漪效应正逐步扩散。分析人士指出,力拓“间谍门”事件的爆发,说明中国高层已不能容忍铁矿石贸易市场的混乱。
矿企对中国市场非正常手段的渗透已经太深,如果还置之不理,这个市场将要失控,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长远的损伤。混乱无序的中国进口铁矿石贸易市场或将因“间谍”事件的处理而迎来变局。

  在业界以为中钢协与三大矿企的这场漫长铁矿石弈局即将收官之时,力拓被当场抓住“出老千”。

  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在7月9日证实,力拓上海办事处的4名员工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已被拘捕,其中包括该办事处总经理、力拓铁矿石部门中国业务负责人胡士泰。消息人士表示拘捕时间是在7月5日,并称此次被拘留的4名员工是力拓中国铁矿石业务部门最核心的团队。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在例行发布会上也对此做出正式回应,指出力拓这4名员工的行为损害了中国的经济利益和安全。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不是掌握了过硬的证据,国家是不会轻易动他们的。秦刚表示,中国有关部门是在掌握了大量确凿证据、证明胡士泰等人为境外刺探窃取中国国家机密、给中国的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的情况下,才依法对他们采取相关法律行动的。

  根据上海市国家安全局提供的信息,2009年以来,在中外铁矿石谈判期间,胡士泰及该办事处人员刘才魁、王勇、葛民强4人,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刺探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钢企贸易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铁矿石的库存天数、毛利率、吨钢原材料消耗以及生产采购安排还只是企业的商业机密,而中方的铁矿石谈判策略则属于国家机密。

  上述资深人士表示,如果仅是涉及企业的商业贿赂,那么出动的应该是公安局经侦人员,但这次是由国安局来办案,那么只有一个可能,即胡士泰等人通过非正常手段获悉了中方谈判的底线。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表示,这的确危及了中国的经济安全。因为铁矿石牵连的经济面很广,围绕着铁矿石的钢铁、汽车、家电等上下游行业都受制于其的定价,由窃密而造成的损失也就不仅只局限于铁矿石交易。

  多名钢企高管被请“喝咖啡”

  事件正在一层层地抽丝剥茧。

  在胡士泰等4人被拘后的两天,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总经理助理、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被带走调查。随后传出,山东济钢、莱钢以及铁矿石交易一向复杂的河北地区钢企也陆续有高管被请去“喝咖啡”,就连宝钢亦在调查传闻之中。更有消息称,可能后期中钢协内部的相关人士也会受到调查。

  这几天,处于风口浪尖上的这几家钢厂,或沉默,或否认。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业内人士称,国际矿商通过“公关”国内钢铁行业内部人员刺探窃取情报已不是一两年的事情。

  自冶金工业部在1998年机构改革中被撤销以后,聚集在此的众多钢铁行业专家就成为三大矿企眼中的香饽饽。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三大矿企在中国的中高级销售人员,几乎此前都有过在国内钢铁行业的从业经历。越是对中国钢铁行业熟悉,越是具有丰富的人脉,就越被看重。在这方面,矿企不吝开出高薪待遇。据相关媒体报道,当年力拓就以30万元的年薪从冶金工业部挖来一位处长。而1998年北京市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工作人员的平均年薪仅1万多元。

  而此次事件的主要人员胡士泰原籍天津,自1990年起担任澳方企业的中国区经理,1997年加入澳大利亚国籍,2001年接掌力拓上海办事处总经理。据与其有过接触的消息人士介绍,此人与业内人士交往频繁,人脉颇深,并善于择机给媒体透露消息。

  去年年底伊始,由于铁矿石需求低迷,为了扩大销售面,也为了分化中方谈判阵营,胡士泰代表力拓与江西、河北、山西等地许多原本不具备长协矿进口资质的中小钢厂签订了长期协议。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