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资金三季度可能继续加仓股市

2009年07月13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作者:丁冰 谢闻麒
  在近期券商集中发布的2009年中期策略报告中,保险股无一例外成为推荐重点。分析人士指出,受益于股市回暖,以及二季度果断加仓,保险资金投资收益远超预期,这直接提升了保险业上半年业绩。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回升迹象增多,保险资金对资本市场表示乐观,三季度或将继续加仓股市。


  加仓股市获益

  由于保险公司对投资资金的安全性要求较高,在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透露出的经济回暖迹象并不稳定的时候,保险资金并未大幅加仓权益类金融资产。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指出,一季度中小盘股涨得多,但保险资金青睐的是权重股,因此确实错过了一些投资机会。

  进入5月份以来,保险资金表现出明显的加仓迹象。有消息称,6月份三家保险上市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股票和基金仓位比例分别约为:15%、12%-13%、近10%,而2008年底上述三家公司的仓位比例分别是7.98%、7.8%、4.7%。

  加仓股市大幅提高了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光大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三大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77%、4.83%、4.57%。而去年年底,三家公司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4%、-1.7%、2.9%。

  西南证券分析师罗栗认为,至今年3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3.2万亿元,其中股票占投资资产的比重为9%,基金占投资资产的比重为5%,合计为4480亿元,二季度上证指数上涨为险企带来丰厚的收益,有望提升保险公司业绩,预期今年资本市场转暖为保险公司带来1637亿元收益,如果保险公司全部释放,能大幅提升投资收益率,保险业将迎来表现机会。

  对于后市操作,有保险公司人士称,在经济复苏预期、流动性充裕以及积极政策等因素影响下,股市还会继续向上。“我们目前制定的策略是三季度继续加仓。把握每次回调时的买入良机,保持较高仓位。”

  国信证券分析师武建刚认为,由于保险资产中权益类金融资产对投资收益贡献较大,因此股市的上涨将成为保险业业绩提升的主要动力。进入四季度后工业生产总值将出现加速回升,物价由于翘尾因素也将出现明显回升,从而带动诸多宏观指标出现明显回升。基于这个判断,保险公司可能会在三季度大幅加仓权益类金融资产。

  中金公司认为,现阶段保险资金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股权投资仓位仍处在较低水平,等到实体经济复苏得到较为明确的确认后,股权投资收益水平面临新的提升空间。

  国泰君安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三家保险上市公司将合计实现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下降8.1%,但环比大幅增长69%。尽管基数效应将使得上半年三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约17%,但全年有望同比大增174%。

  利差益将稳定回升

  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认为,除了适当加仓、股市上涨的累积效应显现,债券收益率的持续缓慢上行也使保险资金盈利能力复苏。

  中信证券分析师黄华民表示,6月信贷投放再加速和通胀预期提升债券收益率,债券市场利率触底回升,保险公司利差益有望扩大。预计未来12个月债券和股票收益率上行概率大于下行概率,保单资金成本上升滞后于市场收益率,保险公司利差益将进入稳定回升期。

  “在通胀预期下,美国和我国债券收益率纷纷上扬,"躺在银行中"的保险资金终于可以找到较好的出处。只要通胀预期不止,债券价格还会不断下挫,更好的投资机会就存在,保险资金对债券的配置因此不会一步到位,而是逐步提高配置比例。”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在其报告中如此阐述。

  中债网数据亦显示,5月份时,保险公司增持了债券203亿元,为今年以来首次增持债券。对此,中金公司分析师周光在报告中指出,此次增持的品种以收益率较高的中长期企业债和期限较短的央票为主,反映出保险公司固定收益类产品总体配置策略仍在延续。

  他认为,目前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但从宏观经济走势及预期、通胀水平走势及预期,以及债券市场供求关系等多方面考察,中长期债券收益率震荡上行的趋势正逐渐确立。当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反弹的幅度和速度明显快于保单资金成本变化时,寿险公司利差水平会出现更大幅度的提升。(记者丁冰谢闻麒)(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