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近期连涨三次国内油价是否“涨快跌慢”

2009年07月13日09: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期国内成品油价格频繁上调引发了公众不少疑惑。

  最近,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此进行解释

  如何看待我国近期三次提高油价

  我国油价和美国油价是否具有可比性?油价是否总是涨得快,却降得慢?如何读懂政府涨价、加油站降价促销……近期国家发改委频繁上调成品油价格引发了公众的若干疑惑。
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油价的构成非常复杂,简单类比美国、中国谁更贵,并不科学;从数据来看,国内油价的调整并不是“涨快跌慢”;加油站促销是正常现象。

  在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看来,支撑他们做出这些判断的是我国正在完善的成品油价格机制。这位负责人指出,近期国家连续三次提高成品油价格,是按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正常运行的结果。虽然短时看会对下游用油行业有一定影响,但长远看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油价,要不要和美国比

  我国的成品油价格在世界范围内究竟是什么水平?国家发改委给出了几个参考值,与美国相比,我国汽油含税零售价格要高一些,但不含税价格基本相当。

  目前北京93号汽油含税零售价格为每升6.37元,不含税价为4.25元;美国华盛顿、纽约和加利福尼亚州的汽油含税零售价格分别为每升5.21元、5.18元和5.41元,不含税价格分别为4.75元、4.20元和4.41元。

  与欧洲大多数国家相比,我国汽油含税价格要低。7月初,我国93号汽油全国平均最高零售价格为每升5.91元,不含税价格为3.87元,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普通汽油含税零售价格普遍在每升9~14元之间,不含税价格在每升4~4.9元。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至少有两个理由可以支持“国内外价格出现差异是正常的”说法。首先是各国原油购进成本不同。美国是最早生产石油的国家,早年石油生产自给自足,后来又通过大型跨国石油公司在海外占有了大量的低价资源,原油购进价格相对较低,英国也是如此。而其他大部分欧洲和亚洲主要国家,石油资源匮乏,而且作为后来者,海外找油成本相对较高,原油购进价格要大大高于美英等国家。

  其次是各国税负不同。油价通常由不含税价格和税收两部分构成,其中不含税价格反映了成品油生产成本和区域性市场供求情况,而税收则体现了本国政府宏观调控意图和政策导向。税负高低是造成不同国家或地区油品含税零售价格差距的主要因素。

  我国石油资源缺乏,对外依存度逐年增加,客观上要求不能实行低税负或低价的政策,必须利用价格和税收杠杆,促进石油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