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航上航重组敲定 国内航空业呈现三足鼎立

2009年07月13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贾远琨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国内航空业呈现三足鼎立

  7月12日晚,东方航空发布公告称,东航换股吸收合并上海航空。东航上航联合重组领导小组新闻发言人刘江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东航上航联合重组方案已经“敲定”,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东上重组进入实质性阶段,也是东航上航共同打造中国民航业内重组精品工程的开始。

   6月8日,东航、上航分别宣布因重大重组事宜无限期停牌。7月13日,两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将复牌。这也意味着东上重组终于取得阶段性成果。

   东上重组方案为,东航将按照1:1.3的比例向上航股东发行东航的新股,即每1股上航A股股份可换取1.3股东航A股新股。

   刘江波表示,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完成后,原上海航空的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将全部进入东方航空的全资子公司——上海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航空的品牌将会被保留,以保持业务的延续经营。

   此外,刘江波说,东航上航联合重组不仅是面上广度的重组,更是点上深度的重组。这是推进我国区域航空资源整合的重大举措,是促进中国航空运输企业做强做优、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措施,同时也是加快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步骤。东航上航联合重组的目标,不仅是打造“央企与地方国企合作的精品工程”,还要打造“中国民航业内重组的精品工程”。

   东航和上航联合重组后,新东航的综合实力和在上海航空市场的掌控能力增强,将对民航市场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重组后,新东航将占据上海航空市场50%左右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北京由国航主导,而南航牢牢掌控广州市场。国内最重要的三个门户航空市场分别由东航、国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主导,奠定了中国航空业三足鼎立的格局。同时,在激烈的航空市场竞争中,三大航空公司立足于各自主导的航空市场的同时,还在不断地扩展领地。

   中信证券交通行业分析师曾旭认为,东上重组对上海航空市场来说是“好事”,对于国航和南航来说也是“好事”。三大航之间的竞争从未停止过,其市场份额本来就有所区分,而上航此前也是参与竞争的一分子。东上重组对国航和南航而言,就是少了一个对手,更容易走出价格战的误区。竞争并不是重组引起的,也不会因重组而变得更激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