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称油价高乃因税负高 有请财政部上台PK

2009年07月13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作者:许斌

  最近这两天,中石化与发改委专家、官员轮番上阵,为油价辩护。中石化专家特别直白,直接就说,比“裸油价”,中国油价还低于美国,之所以终端销售价格高,就是因为税收负担重。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肯定了这一说法,他说:“与美国相比,中国汽油含税零售价要稍高一些,但不含税价格基本相当。

”相对比较委婉,他一并强调说:“税收体现了一国政府宏观调控意图和政策导向。”

  更重要的问题,其实也不在这些细节问题上,而是两方面一起强调的:中国在石油产品上,实行着重税制度,而且这重税制度,实际不落实为特别重的资源税等、作用于生产成本,而落实于增值税和燃油税等、作用于消费成本。就是说,成品油终端零售价格高,不应该怪几大油企,更不应该怪发改委,那到底该怪谁呢?似乎应该怪罪财政部?

  一般而言,一个国家的税负指数,往往决定于福利水平,福利水平高,则税负重,反之则税负轻。于是就很奇怪了,中国实际是低福利保障水平的国家,即便是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依然为低福利保障。这将意味着,真正出于维持基本公共服务需要,并不需要过于庞大的公共财政收入。财政部一直强调的,也是比之国际平均水平,中国并没有实行普遍性的重税制度。

  许昆林先生说“税收则体现了一国政府宏观调控意图和政策导向”有一定道理。他指的是单项税种,譬如征收环境税,污染环境的成本高了,肯定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但除此以外,还有一个整体税负概念,即所有单项税种税率的总和,关乎公共成本,而与“政府宏观调控意图和政策导向”没有太大关系。在整体税负不变的前提下,实行单项税种调整,譬如说加征环境税,同时减免其他单项税,保持税负总水平不变,那是在体现“政府宏观调控意图和政策导向”。反之,就是为加征新税种而加征,或者为提高原有税率而提高,不是为了导向,而是为了单纯增加财政收入。

  兹事体大,财政部,显然不能视之不见,而应尽快公开回应:中石化与国家发改委专家、官员所说是否属实,中国在石油产品上,是否确实实行着重税制度,还对哪些产品实行重税,理由是什么。以及,比之国际水平,在单项税率外,是否整体税负过高,公共财政收支比例是否适当等等。

  中石化与国家发改委专家、官员的发言,其实有一大亮点,他们终于将挂在嘴边上的“中国国情”放下了,无论在比较的过程中是否还习惯性地藏了一些猫腻,至少也算是敢于面对面与其他国家比较了。此一点,希望财政部发言人也能够做到。

  真相,往往会在辩论中浮现出来。有了真相,才可能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现在,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财政部专家、官员上台PK!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